【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何昆:奋战不顾身 忠党爱人民

2019-04-14 16:58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向您讲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创建人之一何昆的革命事迹。

何昆,1898年出生于湖南永兴县;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山舰事件后,何昆离校,先后到三水、武汉、广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

1929年冬,何昆调任中共江苏通海特委委员,参与领导改编当地游击队和整顿农民武装,指挥游击队先后取得卢家庄、四甲坝、四扬坝等战斗的胜利,有力推动了该地区游击战争的开展。

1930年春,何昆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任军长兼第二支队支队长。这支军队是当时江苏境内唯一的一支中央序列红军。何昆率部活动于南通、海门、泰兴等地,先后攻克敌人多个据点,粉碎敌人多次“进剿”,建立了通海如泰根据地。

1930年4月16日,在如皋西南老户庄战斗中,何昆中弹牺牲,时年32岁。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