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潜力持续释放!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长7.8%

2019-04-12 20:50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在今天(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7.8%,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

几天前,一艘停泊舟山港外锚地的国际航行船舶在供油船的帮助下,很快加满了保税油,继续前往航行,这得益于海关最近推出的外锚地供油业务,而在此前,国际船舶加油需要靠岸申报、审批,时间长费用大。

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定海办事处 王采典:船舶检疫时间由原来的10余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半小时以内。

海关实施跨关区直供模式,使得长三角和长江沿线港口供油互联互通,成品油进出口80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6个。一季度,杭州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品油同比增长86.7%。

眼前这种从木材等天然原材料中提炼而成的纤维,天然环保、韧性大,四川宜宾的一家纤维生产企业经过三年的自主研发,凭借独一无二的技术,新产品一推出就成了国际市场的抢手货,今年一季度出口达到了3500吨,订单已经排到明年。

宜宾纤维生产企业负责人 宋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了80%以上,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拓展欧美市场。

依托南向通道铁海联运模式,企业的货物从宜宾直抵广西钦州港,很快运往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以往走长江水运相比,时间节约了一半以上,内陆地区打通了一条便捷的出海通道。

成都海关隶属宜宾海关 叶超:企业可以在四川宜宾报关、在广西钦州港放行,货物随到随验随走,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58%。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2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9.8%、33.8%、18.3%。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