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习近平总书记对独龙江乡亲们的回信勉励引发热烈反响

2019-04-12 20:16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地处偏远的独龙族同胞过得好不好,一直是总书记心头的牵挂,这些年,乡亲们如何从贫困走向富裕,今天,我们一起去独龙江看一看。

这两天,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亲们的回信,传遍了独龙江的各个村寨。

总书记牵挂的独龙族,人口4000多人,他们居住的独龙江,山大沟深,过去,村民想走出大山,需要三四天。

山大沟深阻隔着乡亲们的致富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独龙江公路开建,2014年元旦前夕,乡亲们给总书记写信,报告了高黎贡山隧道即将贯通的消息,总书记回信说:希望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路通了,乡亲们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了。和晓永,当年一直跟着马帮谋生,通车后,他第一个贷款买车跑运输。后来,他又种了草果,重楼,成了村里致富的带头人。

这位跟着孙女学普通话的老人叫李文仕,2015年,在云南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独龙族干部群众,这里面就有她。那一年,70岁的老人第一次走出大山。

老人后悔没跟总书记多说几句心里话,但“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这句话,老人却记在心里。这几年,村里游客多了,独龙毯火了,这是老人的拿手绝活,再加上养鸡养猪,一家人成功脱贫。

这几年,独龙江的草果、重楼、独龙牛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2018年末,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122元,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今年2月,乡亲们把喜讯汇报给了总书记。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乡亲们回了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全国最贫困的地区,贫困群众是他始终如一的牵挂。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