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正式成立

2019-04-11 07: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4月11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中商企信用)在论坛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190412080551

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启动仪式现场

据统计,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的比例也逐步加大。但在这个孕育着无限商机的虚拟网络世界中,同时也潜伏着各种陷阱,社会失信问题广为诟病,尤其是企业失诚失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极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政务信用、商务信用、社会信用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信用,惩戒失信。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中,也多处明确提出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码电商信用机制,推动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

为此,中国电子商会决定成立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即中商企信用。对各行业企业的工商信息、业务资质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税务信息、网络安全信息等进行采集、整理,通过与第三方征信机构联合制定并发布信用服务标准,面对企业开展信用认证、信用评级、信用修复的工作。同时,为助力企业信用发展,中商企信用对已通过认证的企业提供政企合作对接、投融资平台对接、信用企业合作对接等“信用+”服务,鼓励企业加入到信用大军。除此之外,中商企信用将与国内主流媒体联合打造、推出“企业信用品牌”、“企业信用故事”等系列访谈节目,通过正面宣导,让大众认知企业信用建设的必要性,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412072238

原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徐晓东出席并致辞

在成立仪式上,原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徐晓东说:“信用建设是一个具有国家战略转型意义上的重大课题,我们国家的“新经济”需要“新信用”。他还说:“建立商务信用,不能再像过去完全靠政府部门的监管,更需要市场,特别是行业组织的参与。监管部门管理不过来的,通过我们的行业协会、商会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进行综合监管,实现‘社会共治’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会上,他还讲到:“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企业无信不兴”,构筑社会信用体系是众望所归。企业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遵守诚信经营的原则、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除此之外,为营造一个良好的行业环境,企业自身应该发挥“企业自治”的原则,做到“从我做起”,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贡献企业自身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12072300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企业信用办公室成立仪式上讲到:中商企信用服务、定位的重要工作职能有四点,分别是政府监管、社会共建、行业自律、企业自治。推动社会信用机制构建,企业自治是内因,也是前提与关键,因此企业离不开一面“镜子”,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所提供的信用评价服务便是这样的一面“镜子”。而作为国家级行业组织,信用办公室的成立及评价体系的构建,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电子商务行业内企业,本身就具有一定约束力,这也是中国电子商会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更是政府监管的一种有效外延。

责任编辑:杜晓航(QV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