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好久不见,我和妈妈都很想你!”

2019-04-07 17:2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观看视频

我们先来看一封信,信中饱含了儿子对父亲的思念之情。

我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脚下的土地

这是舒婷《致橡树》里的

一句话

是我选择从警的原因

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 王子赫

1

王子赫,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他还有一个身份——已故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王影的儿子。

父亲深爱人民警察这个职业

为他脚下的土地

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公安家庭中长大的我

或许就是被这种

忠诚的信仰所包围

自己也坚守着上一辈

坚持的位置 脚下的土地

从未动摇过自己成为

一名人民警察的信心与决心

因为那身飒爽英姿的警服

更因为血脉相承的

那份神圣责任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 王子赫

王影生前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分局党委副书记,1988年部队复员后,他被分配到距离哈尔滨市阿城区50公里、条件相对艰苦的平山派出所,从此王影扎根山区,开始了20多年的山村警察生涯。资助辖区学生、照顾老弱病残村民、化解群众矛盾、抓获杀人逃犯,王影的事迹太多太多。

“过年过节,或者是需要开家长会的时候,根本看不见父亲的身影。就是特别不理解父亲,他经常晚上的时候,一接到电话就走。”王子赫回忆。

王影给儿子的印象就一个字——忙,这也是童年的王子赫,对于警察这份职业的唯一理解。由于王影设计了爱民服务卡,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承诺24小时开机,所以他的时间都给了村民们。

“老百姓有个大事小情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他,他也都会义无反顾地,恨不得动用家里的资源。他可能跟他片区的老百姓,都比跟我亲,都比了解我还了解他们。”

从民警到派出所所长,从平山到条件更为艰苦的松峰山。忙,换来的是大家伙对王影的信任与尊重,还有傲人的成绩与奖章:

从1999年开始,他多次荣获哈尔滨市公安局嘉奖。尤其是2008年,王影被评为哈尔滨市“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哈尔滨市公安局廉洁勤政标兵。后期,他相继获得省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省第七届优秀公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王影还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也正是从2008年起,父亲的事迹不断被挖掘,王子赫开始慢慢地了解父亲,了解警察这份职业。

王子赫说:“自从我了解了父亲之后,觉得他每天干的,是化解矛盾,破一些小案子。但是他能让所有的老百姓满意,让所有的老百姓认可。我觉得这样的警察,也是值得尊敬的。”

就是在这一年,正在上高中的王子赫受到父亲的影响,立志今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1年,他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本以为毕业后可以和父亲成为同事,但不幸的是,2011年,王影因积劳成疾,身患肝病入院治疗。

“癌症嘛,最后导致的可能是脑出血,他只有半边身子能动,就一个手能写字,通过写字聊天。当时他就一直鼓励我,说以后毕业了之后,一定要当一个好警察,要知道感恩,要感谢领导,要对你妈好。”王子赫回忆父亲对他的叮嘱时说。

2013年5月2日,王影离世,享年45岁。

2018年,已经从警3年的王子赫,参与了哈尔滨市公安局举办的一次“优秀青年卫士评选”活动,活动没有设立主题,要求在突出工作亮点的同时,尽量写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儿。

考虑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同时也为表达对父亲的思念,王子赫写下了这封不知寄往哪里的信: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

一转眼已经过去快五年了

爸 好久不见

我和妈妈都很想你

您过得好吗

到现在我还分不清

你是去加班了

还是真的不在了

总是觉得自己很久没有

叫过爸爸这两个字了

总感觉你会突然推开门回来

习惯性地喊一句

宝贝儿子快来让我稀罕稀罕

我根本不了解

你对工作的付出

总是抱怨你没有陪我

错过了我太多的成长

从来没有对你说过一句

爸 你辛苦了

——哈尔滨市公安局 民警 王子赫

王子赫在这次评选中,荣获了优秀青年卫士的称号,既是他日常工作成绩的体现,同时也算是给父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封不知寄去哪的家书

是思念

也是答卷

更是生命的延续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