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完成进驻】以巡视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4-02 21:32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日前(4月1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进驻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常规巡视。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各中央巡视组首先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在随后各巡视进驻工作动员会上,记者了解到,巡视期间,各中央巡视组将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建设,聚焦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检查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检查党组(党委)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检查党组(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情况;围绕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党组(党委)对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另外,针对中管企业,中央巡视组还将检查党组(党委)是否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是否强化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位落到底,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侵吞国有资产,搞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重点问题。

本轮巡视对象还包括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3个中央单位,在巡视过程中,中央巡视组将重点了解党委(党组)是否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求,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否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是否扎实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统筹本系统本领域有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引领中央企业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重要阶段,集中对中管企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巡视,有利于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巡视进驻动员会上,各中央巡视组还专门公布了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19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