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联盟31日成立

2019-03-31 16: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0331160142_conew1

3月31日,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联盟成立暨“行走的名校”项目启动,将全力助力贫困县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谢燕辰 摄

千龙网北京3月31日讯  3月31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教育均衡化联盟成立暨“行走的名校”项目启动。据介绍,本次教育精准帮扶项目重点针对国内17个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每个省选择五个试点县。通过打造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教育大数据为核心、优质教育资源为服务的三位一体的县级智慧教育体系,实现常效的教育帮扶。

通过教育发达地区线上教育资源下沉,形成线上远程教研、教学的常效机制,同时引进优质的教育课件,实现远程同步教学和课研,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评估,实现常效的教育、教学资源的均衡和提升。 

“行走的名校”项目的启动,以创新的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资源平台打通,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向贫困山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开放500万份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技术、思想与社会、音乐、美术、地理、思想品德”等全学科,提供“人教、外研、鄂教、华师”等同步电子教材,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山区覆盖力度。

通过名校的引入,在贫困区域内打造高中、初中、小学各一所示范性学校名校;名师手拉手:通过与教育优质区域的教师形成一对一 常年帮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学生手拉手:与名校学生共上一堂课,结对子帮扶。目前已经与国内的一批优质教育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名校达成合作。

在解决贫困山区教师缺乏培训方面,将建立常态化的教师培训机制,将山区教师“请上来”培训,把名师“送下去”帮扶,结合名师“帮、带、传”伴随式培训,培养一批优秀种子教师,提高贫困地区试点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积累经验。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每个帮扶对象区域建设完成一个大数据中心,通过日常教育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针对每一个学生和老师提供精准教学和学习模型,在均衡和提升区域教育的基础上打造精准的个性化学习模型,使贫困区域的孩子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解决个性化学习问题”。

据介绍,在解决教学点环境问题方面,要对教学点的教学环境全面改造,进行提升。改善教学点软硬件教学环境,投入资金改造现有的教室面貌,营造人文科学气息;加大教学设备投入,配备教师机和一体机等“班班通”设备,实现农村教学点与优质教学资源零距离对接。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