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16名老师轮流上门为9岁烧伤女娃教课

2019-03-31 14:35 中国之声

打印 放大 缩小



1999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讲述了年仅13岁的代课老师魏敏芝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不惜千辛万苦找回一个叫张慧科的学生重返课堂的故事。

如今,在河南中牟县黄店镇王俭村,为了一个9岁烧伤女孩的求学愿望,16位教师志愿者每天轮流登门入户,和女孩面对面开展“家庭课堂”,演绎了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9岁的小芸(化名)是中牟县黄店镇王俭村人,父母智障,家境贫困。2015年1月20日中午,年仅5岁的小芸全身百分之八十重度烧伤,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爱心人士的帮助和亲戚的照料,小芸的伤情渐渐恢复,但是满脸的伤疤使她面目全非,耳朵烧掉了,双手也烧掉了,头皮大块大块露着,孩子们见她都躲得远远的。她每天看着家门外蹦蹦跳跳上学去的小伙伴,半天都不说一句话。

今年春节前,小芸向伯母表达了想要读书的愿望。

“一个都不能少!”2019年新学期伊始,黄店镇中心校结合小芸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商议,成立了“爱心送课志愿者小组”。

送课小组由中心校全体教师和黄店镇各学校负责人及部分教师组成,自愿报名,每天上午9:00~11:00两节课,主要是语文数学,下午写作业,第二天老师来补课时先检查作业、复习前一天内容,由两名老师来小芸伯母家为孩子上课,教具、教材、黑板都由老师们自带。

老师大多是附近村的,远点村里的老师大约要骑摩托车20里路来到小芸伯母家为孩子上课,为了方便交流孩子学习情况,16名志愿者老师建了个微信群每天交流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情况,定期开交流会,以便于下一次老师教学。

3月27日上午,阳光晴好,黄店镇后杜小学负责人魏勇老师正在教小芸五的分成和组合。偌大的院子里只有师生两人,俨然是一场井然有序的课堂。“我们带着一份责任来给孩子上课,让孩子能像同龄儿童一样接受基础教育是我的义务,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是我作为教师的职业目标。”魏勇老师说。

张海峰老师在《爱心送教随笔》中写道:

那是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一行人到小芸家,刚到门口,一个悦耳的声音在院内响起,当跨入大门的那一刻,我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内心震撼强烈:伤得太重了,脸上几乎没有完整的五官,头上一大片没有头发,连两只手也不见了。多么乐观,命运又生而不公,这可怜的孩子!我的心里猛的一揪。

第一节语文课,是我给小芸上的,她坐在桌子旁,用两只胳膊压住课本,眼睛紧盯着我。略微整理思路,开始讲课,学习一首儿歌,认识几个生字,没想到她听得挺认真,学得很快,在和我一起朗读的时候,我内心有了一丝温暖,有一种成就感,可想到写字,又哇凉哇凉的。

该练习写字了!我叫她做准备,只见她用两只“手”将铅笔夹住,在桌子上轻轻一顶,用两个肉团来回挪动铅笔,终于找到合适的位置,开始写字。那一刻我的泪流了出来,对孩子的无限怜悯和心疼。小芸写得很认真、很吃力,刚开始两只“手”很难把握铅笔的平衡、力度、角度,横、竖都是歪歪扭扭。我站在一旁,帮助她稳住作业本,让她尽量写得舒服,练了几行,没想到进步很明显,横比原来像横了。看到小芸那坚强的表现,对学习的无限渴望,我对送教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初次学习怕她累着,说“休息一会儿”。她从凳子上下来,高高兴兴地跑了出去,不一会儿领回来一个小男孩,不停地对他说:“我上学了,我有老师了。”听到“老师”二字,我内心一颤,“老师”——这个我听了16年的称呼,今天如此沉重,如此幸福。

老师们的努力很快有了效果,邻居朱爱琴说:“看见老师们每天来给小芸上课,真是不容易,跑这么远的路为了一个孩子,以前她不说话内向,孩子们都不和她玩,现在她主动和邻居的孩子说话,还唱歌,感觉她心情好了不少,性格开朗了不少,这真得谢谢老师们!”

黄店镇中心校校长王金瑞说:“保护孩子的受教育权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老师不会放弃每一个孩子的教育,一个多月来孩子进步很大,下一步想让同龄学生去小芸家里互相交流,对孩子成长心灵帮扶,根据孩子情况发展不错了去学校上课,让孩子长大后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协调多部门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

不少网友看到这条消息都感慨,这才是真正的教师,愿小芸被世界温柔以待。

小芸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16名老师用行动证明:

求学,一个都不能少!

向老师们致敬,

愿小芸在求学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中国之声(zgzs001)综合郑州晚报(记者张朝晖)、中牟时报(记者李淑娟)、梨视频、微博等。

编辑:柴婧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