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发布 贸易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2019-03-28 20:39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28号在北京发布《2019“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水平逐渐提高,而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不仅大幅提升中国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更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 徐坡岭:一个就是这个贸易总量在一直往上走。另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这个增速超过与其它地区的贸易增速。然后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看,还一个特点就是,他们与中国的贸易的增速,要远远超过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增速。那么它这里面背后更深层次的就是我觉得“一带一路”主要贡献,还为抑制、遏制了这个全球这样一个我们叫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这样一个逆流,我们做出了贡献。

报告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激活了各种合作机制,创造了诸多合作纪录,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更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李永全:“一带一路”这五年也是发展战略对接的五年,践行“一带一路”这个合作理念的五年。原来本来“一带一路”它是针对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现在发达国家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那么它所包含的合作理念我认为对世界的影响是最大的,获得了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发达国家也看到了世界这个大势,大家要互利合作,要平等要共赢。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