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欧收官日,习近平提出人类要破解“四大赤字”

2019-03-27 17:13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收看完整视频】

当地时间3月26日,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天,他在巴黎密集出席了多场活动,重头戏之一是在爱丽舍宫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随着行程渐次展开,全球媒体发现,中国最高领导人此访已经远超国与国之间的范畴。

 1 在爱丽舍宫,习近平参加了这个首次举办的论坛

26日,习近平在巴黎的第一场和最后一场活动都是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进行。

△当天的爱丽舍宫。(央视记者拍摄)

△这是习主席抵达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齐在台阶上准备迎接。(央视记者拍摄)

在爱丽舍宫,习近平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这是中法双方首次举办全球治理论坛。

△闭幕式在爱丽舍宫一层节日大厅举行,这是开始前的场景。(央视记者拍摄)

△节日大厅屋顶中部是壁画《共和国保卫和平》,由法国著名画家纪尧姆⋅迪比夫(Guillaume Dubufe)于1896年所作。(央视记者洪磊拍摄)

△这是闭幕式上习近平的座席。(央视记者拍摄)

闭幕式上,马克龙、习近平、默克尔、容克先后致辞。马克龙在发言时引用了《论语》中的一句话,“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他说,在座的都是正直的朋友,是言而有信的朋友。

专程前来出席闭幕式的默克尔在致辞时提议:明年举行欧中领导人会晤。中欧领导人会晤始于1998年,第21次会晤下月上旬就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容克说,他多年之前就爱上了中国,就像当天在座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一样。他认为中国和欧盟应该一起做些伟大的事情,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全世界。

△这是闭幕式开始前,拉法兰接受央视记者邹合义的采访。

△闭幕式吸引众多媒体关注。(央视记者洪磊拍摄)

2 习近平:“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

闭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讲话。他说,各国应该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提出破解“四大赤字”: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

赤字,原本多用于财政,意思是亏本,做账时一般用红笔来写,因此得名“赤字”。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一次他在致辞时新提“信任赤字”,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他把信任比喻为“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提出“当前中欧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我们要相互信任,并肩前行。”

△习主席的讲话获得与会欧洲领导人的高度赞同。当天中午,马克龙总统在社交媒体上说:“欧盟与中国,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央视记者康玉斌提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发文称,“欧盟达成统一战线,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加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意愿是相互的。欧盟也决心投身到更公平和更高效的多边主义中去。”(央视记者康玉斌提供)

闭幕式前,习近平还与出席闭幕式的欧洲领导人举行了一场“四方会晤”。闭幕式结束后,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移步马里尼宫进行双边会见。

△马里尼宫通常用作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元首驻地,距离爱丽舍宫仅一街之隔。(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马里尼宫会谈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双边会见做准备。(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次会见,两国领导人延续了上午谈到的一些话题,尤其是破解“信任赤字”。习近平说,中德不是竞争者,更不是对手,以合作谋共赢是中德关系发展的主线。默克尔表示,德中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德方愿积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3 三场密集的会见

5年前访问法国时,习近平分别会见了该国总理和两院议长,这次同样如此。

当天中午,习近平前往总理府会见菲利普总理。

△法国总理府,又名马提尼翁府(H�tel Matignon),建于1722年,1922年由法国政府购买用作法庭。1923年,主体建筑和花园被列为国家历史保护建筑。1934年,定为总理官邸。(央视记者邓睿拍摄)

△这是总理府花园,菲利普就是在这里迎接习近平。总理府拥有巴黎市面积最大的私人花园,占地3公顷。(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总理府前礼兵就位。(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总理府前的草坪上,欢迎习近平的马队。(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在会见菲利普总理时,习近平说,中法双方要重点抓好3方面工作:抓方向、抓基础、抓未来。他提出,双方要在稳步推进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现有合作基础上,加快提质升级;深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潜力。

△2014年习近平访法时,曾在里昂参观过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双方于2015年开始在武汉建设亚洲第一个P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去年初已投入使用。年过八旬的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与研究所主席阿兰⋅梅里埃去年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全球仅有10人获此殊荣。(央视记者邹合义提供)

中午一点多,习近平前往法国国民议会,会见议长费朗。

△国民议会是法国议会的下议院,位于巴黎塞纳河畔的波旁宫。(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习主席车队抵达国民议会。(央视记者拍摄)

在会见费朗议长时,宾主回忆起中法友好的两段佳话。习近平说,55年前,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作出同新中国建交的战略决定,表现出令人钦佩的独立自主精神。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这样的精神。费朗说,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同法国有着宝贵的历史渊源,这是法国的骄傲。

下午,习近平会见了法国参议长拉尔歇。

△法国参议院位于卢森堡宫,它始建于1615年。

△在二楼会见厅,习近平会见了拉尔歇参议长。(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习主席结束当天密集的国事访问活动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为他举行了欢送仪式。

△爱丽舍宫前送行的礼兵。(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责任编辑:沈锎洋(QV00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