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产业蓝皮书昨天发布 我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

2019-03-24 14:2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昨天(23号)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观消费量再创新高,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蓝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原油产量连续第3年下滑,降至1.89亿吨;原油净进口量达4.6亿吨,与上年相比增长10.9%。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观消费量双破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编委 董秀成:6亿吨创一个新高,也说明我们国家炼油的产能和炼油的产量都在继续上涨,国内的消费也在平稳上涨。

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继2017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编委 董秀成:成为第一大天然气的进口大国,这也是2018年的一个重要的亮点,预计2019年应该说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尤其是我们国内环保压力,再加上能源结构调整的这种需求,那么天然气大发展仍然是个主流。

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143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增至46.4%。

我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

2018年,我国新增炼油产能扩张势头强劲,“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全面稳步推进,我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

2018年,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2225万吨/年,超过全球净增能力的50%,总炼能增至8.3亿吨/年,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72.9%。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编委 董秀成:我们预计在2019年还有大的民营炼厂要投产,所以说整体加工能力还会继续增长,这样的话会给我们整个国家的油气行业,尤其是炼油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造成压力。

2018年,我国在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巴西的里贝拉油田、俄罗斯的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成功收购阿布扎比石油资产、中标伊拉克、巴西等国的油田项目。2019年中俄天然气东线即将建成。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编委 曾叶丽:中国的油气对外合作,从单纯的这种油气的产量合作,到技术合作,都得到了协同的发展,2019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这种合作会进一步发展。

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01亿吨油当量,较2017年增长3.7%。

管网运营改革推进 油品升级提速

另外,蓝皮书还显示,2019年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成为拉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两驾马车”。油气改革将向深层次推进。

预计2019年国内原油产量下降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天然气产量有望超过1700亿立方米,同比增8%。预计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3200万吨/年,过剩能力达到1.2亿吨/年。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秘书长 高潮洪:2019年国内油气产业的风险应该说是多方面的,随着这几年传统的这种富集的油气地区开发的结束,油气富集的地方应该说是比较少了,而且资源的劣化程度也比较大。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编委 董秀成:2019年国家还会持续深化改革,管道公司的成立和新的这种管网建设和运营机制的改革,对整个行业影响具有深远性,对于未来整个油气体制改革,尤其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将发挥重大的作用。另外油品的升级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