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涌动 期待您的关心与支持

2019-03-23 1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2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可因地域而有所不同,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约有3-11‰患先心病。高海拔地区先心病发病率约 13.7‰,为其他地区的 4-5 倍。我国的高海拔地区大多处在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有少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外,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可以通过手术做到根治。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唇腭裂发生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妊娠期食物中营养缺乏、内分泌异常、病毒感染及遗传因素有关。通过外科手术是解决唇腭裂患儿最根本的本法。但是腭裂的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口腔颌面外科、整形外科、口腔正畸科、语音训练科、精神及心理科等多方面的专家共同协作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为了让更多的患儿得到救治,让孩子们的“心”再次跳动起来,让悦耳的笑声传递的更远,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从2007年开始,发起了旨在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疾病防治问题的“健康边疆行”活动。张绍国作为这项活动的总策划/协调人与执行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医工委)的秘书长自始至终就负责这项公益活动,在“健康边疆行”活动即将开始新的征程时候,我们请张绍国对这个活动做个简单的回顾,同时就即将开始的活动做个展望。

问:请问张秘书长,这项活动医工委做了多长时间啦,取得了什么样的社会效果?

张:从2008年,我们受联合国全球健康基金和国艾办的委托,在边疆地区做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健康防治宣讲和义诊活动开始,健康边疆行活动已经成功举行了11年,今年是第12年。从2010年开始,我们开始主要在边疆地区及贫困地区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义诊筛查;2016年,我们与微笑行动组织(美国)云南代表处合作,开始组织实施免费唇腭裂手术活动。截止2018年,我们累计筛查了超过3000名先心病疑似患儿,确诊手术治愈了近600患儿;筛查了了近800名唇腭裂患者,近400名唇腭裂患者得到了免费救治。

问:据了解,这项活动你一直在积极推进,坚持了十多年啦,这又是为什么呢?

张:是的,这项活动我们开展了10多年,上每次活动都是我在牵头组织、协调。

有很多朋友劝我说:干这个工作,不挣钱、劳神费力,你做点什么不好呢!

坚持这项工作的动力就是那些可爱的患儿,希望得到帮助的家长,再有就是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的鼎力支持。我们常说:来接受筛查就是冰火两重天。记得在贵州荔波的一次筛查,年轻的父母抱着可爱的孩子来接受专家筛查,得到的结论是这个孩子没有手术机会啦。年轻的妈妈听着专家的结论,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任凭大家怎么劝,伤心的妈妈就是不愿离开筛查的医院,希望得到好消息,但是……

同样是这次筛查,有十几个孩子的得到免费手术救治,还有十几个孩子得到了明确诊断,不再是疑似患儿。看着他们的笑容,你也许感受不到那种激动。

这样的场景我们每次筛查都会遇到。当我们每次遇到挫折的时候,想想那些可爱的孩子就又坚持下来啦!

问:看到了这么多患者治愈,您的心情如何呢?这么年的坚持您有什么感受呢?

张:当然是高兴啦!感受良多,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因为有很多患儿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在某县筛查时,我们遇到一个先心病患儿,专家告诉孩子的妈妈,这孩子患有先心病,孩子的爸爸很确定的告诉我们,他知道!问他什么时候知道的?告诉我们在孩子的妈妈怀孕的时候就知道啦!医生让我们终止妊娠。我们没有听。我们好不容易怀了个男孩(孩子的性别肯定是从第三方非正常渠道来的),为什么要听你们的?现在不也能治吗?最终这个孩子通过这次活动治愈了疾病。一个可以避免的患儿因为父母的愚昧和其他原因,给社会、给家庭带了多大负担,如果这个孩子治不好,那将是什么结果?

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有这么多孩子得到了救治,也是很幸福的。

问:10年健康边疆行,救治了近千名先心病患儿和唇腭裂患者,您觉得谁对您的支持最大,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张:这10年的历程,我和我的团队从黑龙江边到西南边陲,从藏北高原到大别山下,离不开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尤其很多挂职在地方的挂职干部的支持,更离不开活动的承办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正是在举办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让我们的活动不断的走的更远,帮助了更多人。特别是在近几年,通过我们的活动助推了健康扶贫,有效的解决了中西部地区看病难得问题。

在这里,我和我的团队要由衷的感谢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北京华信医院、微笑行动云南代表处、北京顺义区恒善博远儿童关爱中心等活动所有参与单位和慈善机构、社会爱心人士;正是你们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我们才能惠及更多患儿。

当然,作为农工当党员,我更应该感谢农工党北京市委、贵州省委和甘肃省委等农工党领导的支持。

问:新一届“健康边疆行”就要开始了,您又要踏上新的旅途了,你有什么期望吗?

张:3月28日,第12届就“健康边疆行”活动就要在贵州遵义市妇幼保健拉开帷幕,预计这次活动我们将对近400名唇腭裂患者和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手术;稍作休整后,我们将奔赴大别山麓—安徽六安开展活动,随后我们还将贵州、甘肃开展活动。

我和我的团队再次感谢各个承办单位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志愿者不辞辛劳的奔波!感谢各位专家为孩子们的付出!

我们希望更多先心病患儿通过我们义诊筛查得到救治,更多的唇腭裂患者得到免费救治!从而实现更精准的健康扶贫!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