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欧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为世界发展繁荣创造新机遇 ——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

2019-03-21 14: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早春三月,暖意渐浓,中国外交再谱新篇。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今年中国国家元首的首访,牵动世界目光,是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务实合作、捍卫多边主义之旅。国际社会期待此次中国元首外交开局之旅为动荡多变的世界书写合作共赢新篇。

这是2019年2月8日,在意大利拉齐奥的古镇蒂沃利,蒂沃利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们在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给大家拜年。 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元首引领 深化传统友谊

在中意友好交往史上,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东方之旅至今令人津津乐道。岁月漫漫,因丝绸之路紧密相连的两大古老文明始终相互吸引、交相辉映。

新的时代,新的活力。近年来,中意关系发展势头令人鼓舞,中意合作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合作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年5月,时任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来华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频密的高层交往成为中意合作日益深化的写照。

这是2017年6月5日,中意警员在意大利罗马的西班牙广场联合巡逻。 新华社记者 金宇 摄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受到意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两院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孔特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协议。

中世纪风格的街道和建筑,充满活力的第三产业,举世闻名的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蒙特卡洛马戏节……坐落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纳哥独具魅力。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摩建交24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摩纳哥。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说,习主席到访令摩纳哥举国上下倍感荣幸,这将是“摩纳哥历史性时刻”。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先后10次访华,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积极支持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在他看来,习主席对摩纳哥的访问,践行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展现中国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开放姿态和真诚意愿,令人特别感动。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会谈,就中摩在政治、经济、人文、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开辟中摩关系发展新时代。

这是3月15日拍摄的摩纳哥风光。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如果说中摩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树立了榜样,中法则是大国间互尊互信、共同发展的典范。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机制性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是中法关系的鲜明特点。

5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5年来,中法关系高位运行,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三大支柱性合作机制不断巩固。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菲利普总理和两院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在法中建交55周年之际,两国将迎来一系列高层互访和重要活动,为双边关系发展拓展新领域、注入新活力。今年将成为法中关系‘丰收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两国关系发展满怀期待。

这是2018年1月20日,中国上海杂技团在摩纳哥蒙特卡洛马戏节上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相向而行 实现互利共赢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法国农业部长纪尧姆现场“解”牛,请观众品尝美味的法国牛肉。中国大市场以及中国大开放所带来的大机遇,不断推动欧洲国家“向东看”——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密切与中国的交往。

这是2018年11月9日,在中国上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模特展示意大利时装。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这是一组组“逆势上扬”的贸易数据: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542亿美元,中法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1月至8月,中摩贸易额为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6.8%。“尽管世界贸易出现不稳定因素,中欧贸易一直保持增长,表明中欧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如是说。

这是一个个深化拓展的合作领域:中意之间,“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丰硕;中摩之间,生态环保、清洁能源、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合作积极活跃;中法之间,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中法海洋卫星等核电、航空航天传统领域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农食、医疗、绿色金融等新增长点前景可期。

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人文交流同样有声有色。当中国京剧与意大利歌剧《图兰朵》精彩“碰撞”,当故宫文物展和摩纳哥王室文化展掀起两国民众关注热潮,当四川自贡彩灯点亮法国南部小城……在东西方文明相知相融中,民更亲,心更通。

这是2017年7月13日,观众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故宫文物展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张曼 摄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理念在欧洲得到更广泛认可,中欧合作交流呈现新局面。2018年6月,法国参议院发布首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估报告,呼吁法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年10月,意大利政府成立“中国任务小组”,旨在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孔特总理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对意大利和欧洲来说是发展机遇,他希望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包括欧洲、非洲在内沿线各方共同发展。欧中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说。

这是2019年3月5日,装载有中国商品的集装箱从中国武汉发出后,经由中欧班列运输抵达法国里昂。 新华社记者 唐霁 摄

应对挑战 捍卫秩序规则

此次欧洲之行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年访欧,再次凸显中方将中欧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一次次对话沟通、一份份文件签署、一个个项目推进,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稳步前行。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意大利和法国是七国集团成员,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摩纳哥对华传统友好,习主席对三国的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欧关系整体发展。

这是2018年4月10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中国宇通电动客车。这辆59座电动客车在法国巴黎至亚眠的城市间长途客运线路上运营。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在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方面有着一致立场和共同诉求,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更加突出。2018年7月举行的第20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重申“支持多边主义以及基于规则、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并宣布建立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

尤值一提的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与担当令世人瞩目。从共同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到启动“中法环境年”,再到以“中法+联合国”模式成功举办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中法协作有效提振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2018年10月17日, 来自法国的菲利普(右)在上海蓝带厨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教室内给学员们教授法式厨艺。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正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所言,法中两国具有相似“世界观”,在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法中应为全球治理、解决争端提出解决方案,让合作成为21世纪的关键词。”

“稳定务实的中欧关系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之间的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崔洪建说。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