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同比上涨1.5% 专家:价格总体平稳

2019-03-09 15:3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而另外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来看一下具体的数据解读。

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是影响CPI走势的核心因素。从单向食品看,羊肉、牛肉价格涨幅居前,鲜果和鲜菜价格小幅波动,而鸡蛋、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却处于下行通道,涨跌互抵,食品价格平稳运行。

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依然领涨,但涨幅平稳。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总体来看,这个价格还是一个总体平稳或者是走低的这样一个基本趋势。

不过,春节因素还是对物价短期波动影响较大,C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主要受节日效应和部分地区雨雪天气等综合影响,鲜菜价格短期波动明显。此外,旅行社收费、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上涨幅度较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春节因素消退,物价短期波动也将趋于平稳。

另外,二月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高于市场预期,从同比看,PPI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而环比也出现降幅收窄态势。钢铁、煤炭等原材料行业工业品价格降幅均有所收窄。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 袁钢明:这个投资减弱的情况,现在在政策上已经做了调整,加大了项目、融资支持等各个方面,所以这个PPI的下行比较明显的情况会减缓。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