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二 老字号“新”、“鲜”成主打

2019-03-06 17: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3月6日讯(记者 朱李可)今年二月二龙抬头正值3月8日女人节,京城老字号名店也纷纷将龙抬头民俗、女人节口味菜,还有春节尝春鲜结合在一起,纷纷推出别样的美食。

记者在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看到,这里今年的龙胆不但有传统的巧克力、豆沙等口味,还特别为女人节推出了咖喱鸡肉的新口味。

“民俗食品除了要传承,还得结合时令特点、流行趋势等因素,才能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和关注,”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王新梅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估计在龙抬头这天,龙胆供应量将在6500枚左右,比往年都得多。”

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王新梅经理告诉我们:“3月8日北京回暖,但是仍处于偏冷的气温,所以我们就用暖身的咖喱、配上脂肪含量低的鸡肉做馅,为传统的甜口龙胆,添上一款咸口新品。”

据了解,护国寺小吃的龙胆作为最为重要的龙抬头食俗,在每年的二月二,京城百姓都会专程前来购买龙胆,并排起长队,龙胆往往刚出锅便被抢购一空。按照往年的情况,今年二月二当天购买龙胆,依然会在销售高峰采取每人限购10枚的措施,尽量缓解购买压力,让更多的顾客品尝到这一民俗食品。记者了解到,护国寺小吃连锁店的龙胆必须专门用黍子面烹制的,要求用90度以上的开水烫面,对烹制要求十分严格,今年已经是护国寺小吃连锁店恢复龙胆供应的第7年。

今年护国寺小吃连锁店龙胆供应量将在7万枚左右。

除了护国寺小吃连锁店龙胆,其他二月二的民俗食品也是纷纷结合女人节特点纷纷出新。百年湘菜名店曲园酒楼,就推出了薄饼、猪头肉、荠菜炒合菜的“龙鳞”套餐。

据曲园酒楼马东梅经理介绍:“这是为了让京城百姓轻松度民俗,所以特别再传统的‘龙鳞’套餐,融入了女士爱吃的春季味道荠菜。”

“特别应景,经济划算,老人、媳妇还都能满意,”正在曲园酒楼为女人节订餐的韩先生专门点了这款“女人节龙鳞”套餐。

而在鸿宾楼,则是推出了龙须羊肉丸等新菜,而峨嵋酒家则是主打樟烤茶鸭、春饼的“龙鳞”搭配。

此外,女人节春节尝鲜菜同样成为老字号名店的亮点。300年名店烤肉宛就推出了双耳炒春笋、春芹苗拌牛舌等女人节新口味;鸿宾楼推出了什锦春蔬这样女士最爱的口味菜;峨嵋酒家推出了油焖春笋、香椿汉堡黑豆腐等春鲜新口味。长椿街马凯餐厅则是推出了桂花淡淡香,马蹄清火气的桂花鲜马蹄等新菜品。

“女士都爱花,”长椿街马凯餐厅刘忠经理告对记者讲,“所以我们就将花香入菜,在结合春节去火、润肺的需要,推出了桂花鲜马蹄这款菜肴。”

这道菜要选取新鲜的马蹄,剥去表皮,然后入沸水大致2分钟,再淋入冰糖和桂花熬好的汁。入口清脆爽朗,多汁,尤其是恰到好处的桂花汁,丝丝甜蜜没有湮灭马蹄的清新,却带来桂花独有的香甜。

除了龙胆、女人春鲜菜,不少老字号名店还特别为女人节推出了特别“新”味十足的优惠服务。什刹海美食明珠烤肉季,今年就推出了特别“女神宴”,在原价1997元的10人“女神宴”中,只要有8人都是女士,就可以享受到759元的买单的超级优惠;而在原价1034元的6人“女神宴”中,只要有4人都是女士,就可以享受到393元的买单的超级优惠,让女神过节开开心心吃大餐。

同时,女人节当天,曲园酒楼为来店就餐的女士,将送上玫瑰版的银耳莲子羹;长椿街马凯餐厅则在女人节为女士免费送上木瓜西米露一份。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