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偶遇“二月二” 京城老字号“美丽菜”“龙菜”齐上阵

2019-03-05 1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3月5日讯(记者 朱李可)本周五,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女人节”三八妇女节,这一天恰好也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记者走访获悉,同和居、同春园饭店、地安门马凯餐厅等京城多家老字号餐厅为广大女性朋友们准备了多款高颜值的新鲜菜,与此同时还为讲究传统习俗的食客们备上了各式的“龙菜”。 

记者了解到,三八女人节来临之际,各大餐厅推出了各式各样营养丰富且颜值颇高的菜肴。鲁菜泰斗月坛同和居推出了黄橙橙、晶莹剔透,口味微甜的桔香金瓜糕,什刹海同和居推出了橙色以些微红色点缀的金米虾滑、日坛店推出了铁板自制豆腐及透亮暖色的甘蔗马蹄水,且当天有3.8折的惊喜折扣;京城八大春之首的同春园饭店在当前各式春菜新鲜上市之际一口气推出了姜汁菠菜卷、荠菜炒春笋、椿芽肉碎烩豆腐、鸡汁春笋、油焖春笋数款春季新菜,让广大女性及讲究饮食时令的消费者一尝“春天”的味道。地安门马凯餐厅推出了话梅猪手、西米露两款颜值高和富含胶原蛋白的两款“美丽”菜。主打手工水饺的惠丰饺子楼则推出了进店消费的女士可免费享用豆沙西米露及香辣美容蹄8折优惠的惊喜及冰鲜海藻、惠丰拌辣筋两款春季“美丽”菜。智慧新便利同兴成推出了粑粑桔、草莓、小台芒等各式蔬果及酸奶、小吃等优惠活动,同时店里还有多款洗漱用品8.5折的优惠

妇女节当天也是农历的二月二,各大餐厅备足各式“美丽菜”的同时,还为讲究传统食俗的消费者准备了各种“龙”菜。

中国烹饪大师、同和居行政总厨于晓波介绍说,“二月二抬龙头”,民间流行吃龙菜,沾龙气,龙菜也不是随随便便都可以叫的,以同和居饭店推出的芫爆龙凤丝来说,其主要食材为鱼肉和鸡肉,鲤鱼跃龙门即为龙,民间也有称鸡肉为凤肉的提法,所以这道菜叫芫爆龙凤丝。

据介绍,日坛同和居、月坛同和居和什刹海同和居一口气推出了用海参和鹌鹑蛋做成的乌龙吐珠、以鸡肉和鱼肉为主要食材的芫爆龙凤丝及龙筋肉中煲、龙须酥四款“龙菜”。同和居日坛和月坛店在这几款菜的基础上还推出了鲤鱼跃龙门、耳聪目明、龙须饼、炝拌龙须菜四款“龙菜”。

民间素有将二月二的饺子称为“龙耳”,馄饨称为“龙眼”,面称为“龙须”、炸灌肠为“龙鳞”的说法。据此,各店也推出了不少吃食。八大春之首的同春园饭店推出了老鸭馄饨。主打手工水饺的惠丰饺子楼不仅备足了各式饺子,还准备了炸酱面和炸龙胆、炸灌肠让广大消费者咬龙须、吃龙鳞。不仅这些正餐店,庆丰包子铺临近二月二各式水饺也卖的明显比日常多了,尤其是三鲜菌菇水饺、猪肉白菜水饺和鲅鱼三鲜水饺。同兴成的速冻水饺近日卖的也比往常多了不少。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