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88!100000000!100000000000!三大硬核齐发,石油人开挂了!

2019-03-01 19:08 央广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们在沙漠打穿“喜马拉雅山”!

他们在海底“发现超级大油田”!

他们打造亿吨级陆相页岩油增储战场!

8588米!

亚洲陆上最深油井诞生!

坐标:新疆塔里木盆地大事件:25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顺北鹰1井完钻井深8588米,创亚洲陆上钻井最深纪录,相当于从8844米的喜马拉雅山主峰峰顶打到山脚,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井钻井技术。

因塔里木盆地特殊复杂的地质构造,油田埋藏超深,尤其是顺北油气田埋深大于8000米,经鉴定为亚洲陆上埋藏最深油气田。 西北油田受断裂运动影响,地层极其复杂,井底温度高。在8000米深的定向井中,钻具“软得像面条”,钻井存在工具造斜能力差、摩阻扭矩大、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等特点。

顺北鹰1井

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成功的超深水平井井眼轨迹“精确制导”控制技术,相当于给钻头加装GPS导航系统,实现在8000米深的地下三维空间中“指哪儿打哪儿,精确中靶”。

顺北5-5H井

超深井技术在顺北1-2H井成功应用后,先后推广7口井,逐步得到完善,实现井眼轨迹符合率100%、地质中靶率100%,成为顺北油气田高效开发的利器。随着世界范围内更深更复杂地层的勘探开发活动越来越多,超深井钻井规模日益扩大,超深井钻井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企业钻井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已是西北油田第六次刷新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前面的五口井分别是:2018年位于顺北油气田的顺北蓬1井,井深8450米;2017年位于顺北油气田的顺北评2H井,井深8433米;2017年位于顺北油气田的顺北评1井,井深8430米;2005年位于塔河油田的塔深1井,深度8408米;2019年2月14日,顺北5-5H井,井深8520米。

100 000 000 000方!

渤海湾发现有史以来最大天然气田!

坐标:渤海湾海域大事件:25日,中国海油今天对外宣布,渤海油田渤中19-6气田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方,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方,是渤海湾盆地50年以来的最大的油气发现。

100 000 000 000立方米是多少?

别偷偷数0了

是千亿立方米!

探明地质储量“千亿级”

是什么概念?

这些天然气可以供

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

使用上百年

如果全拿到地上的话

有一万五千个鸟巢体育场的体积

“10w+”个水立方

一段视频,带你了解这个硬核宝贝↓

△央视财经《央视财经评论》栏目视频

位于渤海海域的渤中19-6气田的第12口评价井,目前,已钻到了4700多米。

渤海油田气田发展时间轴↓

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尽管渤海湾盆地原油产量丰富,由于渤海湾盆地复杂的构造,过去50余年时间中,始终没有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 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贯穿整个东部地区的郯庐断裂及其次级断裂纵横交错,让渤海油田的地质结构像“摔碎的盘子、又被踩了几脚”。构造复杂,容易逸散的天然气更是难寻踪迹,规模性发现更是难上加难。

经过科研人员反复论证,终于发现渤中19-6大型太古界低潜山圈闭群,是天然气大规模聚集的最有利场所。

>>>>

千亿级大气田 能否改变能源格局?

西部地区是我国天然气的主产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而消费地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消费量占全国总消费量的70%。

华北地区是我国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市场之一,但是天然气资源一直比较短缺。2017年冬天华北地区的气荒,许多人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渤海湾大气田的发现,能够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紧缺现象吗?

这次渤海湾发现了大气田,能够改变我国的能源供应格局吗? 《央视财经评论》特邀嘉宾进行解读↓↓

韩晓平:渤海湾大气田将进一步激活我国油气资源开采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渤海发现千亿级的大气田对下一步推动全国的油气开发可谓意义重大,并将进一步激活我国油气资源开采 。

我们在1966年就成立了渤海石油公司,在此之后一直进行渤海的勘探开发,但是以前的作业钻探深度相对比较浅,而渤海油田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近年来勘探发现储量都以原油为主,天然气发现较少,这次发现的千亿级大气田,意味着以后在渤海可能还会发现新的气田,在渤海临近的区域,也有可能发现新的油气资源,这可能引发更多企业加大勘探投入,激发油气资源开采的新活力。

万 喆:技术进步增加能源供给潜力

财经评论员 万喆:发现这个千亿级的大油气田,可以说是技术进步增加了能源供给的潜力,从全球视野看去年油气勘探有一个爆发式的发现,实际上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例如,美国的页岩气和页岩油,有了技术进步才使得开采成为现实,技术的升级和突破,使得人们对能源枯竭的焦虑有所缓解。

渤中海域距离京津冀地区仅一百多公里,开发后可以直接利用已有的天然气管道进入市场,将大大增强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能力,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绿色、清洁、安全的能源保障。

100000000吨级增储!

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有重大突破!

坐标:渤海湾盆地大事件:截至2月27日,大港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已自喷超260天,原油日产稳定在20-30立方米,官东地区已形成亿吨级增储战场,标志着我国在渤海湾盆地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

加快页岩油业务发展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据IEA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约45亿吨,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全球排第三位,是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接替资源。

近年来,中国石油在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鄂尔多斯、准噶尔等大型沉积盆地开展先导试验,加大风险勘探投入,把页岩油列为四大勘探领域方向之一,将大港油田、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和长庆油田列为页岩油开发重要示范区。

此次取得重要突破的大港油田,是中国石油所属的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地区分公司,勘探开发范围地跨津、冀、鲁25个区市县。油田开发建设始于1964年1月,是继大庆、胜利之后新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个油气田。

三大硬核连发,

向石油人致敬!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