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烈士回家,原来有这么多邮政人在行动!

2019-02-28 19:31 中国邮政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这样几封信戳中人们的心

1.webp

点击观看更多视频

2.webp

“望邮递员同志辛苦一下,帮烈士回家”

看到信封上的这句话

收到这封信的邮递员们都行动起来了!

查找资料、四处询问、网络接力......

他们牺牲休息时间

无数次重复同样的问题

哪怕一遍遍得到否定的答案也不灰心

一切只为送烈士“回家”!

“一封信,一颗心,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情系万家,信达天下是每一位邮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从古至今一个“邮”字在千千万万的人民心里是值得信赖的!”

“一封信,一颗心,并非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融入邮政人血液里的情怀。”

烈士“回家”!

多少个家庭正殷切期盼

“一封信,一颗心”

“人民邮政为人民”

邮政人用行动证明

这并不仅仅是空洞的口号!

送无名烈士“回家”

邮政人在行动!

用信寻家

在1947年那场菏泽战役中,华东野战军某师136名无名烈士最终长眠于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安葬于现在的张和庄烈士陵园。

2007年,张景宪当选为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位于社区内的烈士陵园走进他的视野。自此,努力让无名烈士魂归故里、为他们寻找“回家之路”成为张景宪的一个心愿。

菏泽战役当时张和庄有一个临时战地医院,因为战斗很惨烈,牺牲的人都是就地埋葬,连墓碑都找不到。“10年前,我开始帮园里的烈士寻亲,但是因为年代久远,很多地名更改,一些史料照片上的字迹模糊,寻亲工作十分艰难。”

直到前几年的清明节,张景宪在山东某集团军的军史馆内有了重大发现,找到了当年菏泽战役的烈士花名册。

目前,安葬在张和庄的136位无名烈士中,有57人得以明确姓名和当时的家庭住址。近年来,为了帮烈士找到家,张景宪便利用邮政渠道开始逐人寄信。

近日,张景宪再次寄出80封左右信件

并陆续收到了

来自全国各地邮政投递员的回应

这场全民接力为烈士“找家”的行动

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牵动越来越多人的心......

江苏

戳链接《这封信帮烈士找到了家!》,回顾江苏南京这场迎英雄“回家”的全城“接力赛”!

最新进展

山东

3.webp

2月19日下午,莱芜邮政投递二部投递员朱玲华接到张景宪寄来的信件,收件人是:山东省莱芜县汶阳区米家村徐恒古烈士和山东省莱芜县汶阳区戈林庄陈芘友烈士。

朱玲华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公司领导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投递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找到烈士的亲属,做好信件的投递工作,帮助烈士找到“家”。

接下来的几天,在投递报刊过程中,朱玲华到汶阳村委会打听,还向大街上闲聊的老大爷打听,可他们都不知道相关情况。

几天过去了,信件在规定的频次内无法妥投,应做退回处理,可朱玲华还是不甘心,22日下午又把烈士寻家信息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和群里。没想到,很快传来信息,有人回应说找到了其中“徐恒古”烈士的家属。朱玲华马上联系了徐恒古烈士的亲侄子徐希来。徐希来家住后宋村,他表示,这是他的大爷,一点疑问也没有,但是村名和人名都有误。“他告诉我,米家村和徐恒古可能是当年写的字迹太潦草引起的笔误。后宋村原先叫宋家村,宋和米差不多,应该是抄错了,而且烈士叫徐恒吉,不是徐恒古。他还告诉我,他家有烈士证。”朱玲华说。

4.webp

虽是这样说,朱玲华还是不放心:“这不是小事,万一弄错就不好了。为此,我又联系了菏泽那边再三核实、确认,确定徐恒古和徐恒吉为同一人。”

23日下午,朱玲华将信件交到了徐希来手中。徐希来拿着信激动地说:“大爷牺牲后,我爷爷专门去菏泽找过他的遗体,但是因为烈士太多并没有找到,这些年也一直没有消息。十分感谢热心的邮递员给我们带来的信,我会和烈士陵园联系,对接相关事宜。”

目前,另一封寄给“陈芘友烈士”的信还没有找到家。对于这位烈士,朱玲华也已收到来自朋友圈、亲朋好友的不少线索。朱玲华说接下来会继续抓紧打听,尽最大努力为烈士找到家。

湖南

2月21日下午,常德市邮政分公司南区投递班投递员欧晓英也收到了这样一封特殊的信件,收件人是“湖南省常德县安镇小河街万子斌烈士”。

5.webp

当她发现这是一封烈士陵园邮寄给烈士家属的寻家信后,她立马向班长申请专门投递,又在投递小组内部打探常德县小河街的具体位置,多番寻找却无任何进展。

6.webp

25日,欧晓英带着信件前往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东湖巷社区查找,但仍未找到相关信息。

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郭建彬于26日晚11点多到达济南,27日一早前往张和庄烈士陵园办事处对接相关工作,期望能尽快确认烈士万子斌身份,同时也查找在菏泽战役中牺牲的所有常德烈士姓名,争取早日接他们回家。

帮烈士“回家”

践行“一封信,一颗心”的承诺

我们持续奔走在路上!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