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国“稳外资”成色十足

2019-02-28 17:0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跌至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然而,中国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创下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以来,外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外商投资主体更多元,投资领域更宽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地域布局日趋合理,显示“稳外资”成色十足。

  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创新高

  2018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6万家,同比增长近70%,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量稳质优 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不仅“量稳”,外商投资更是“质优”,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5.1%。进入2019年,这一势头有增无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3.4%。

  看好经济前景 外商投资信心不减

  中国吸引外资缘何逆势上扬?首先是外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重由此而来的巨大市场机遇。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并在稳步扩容的中等收入群体。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体量不断扩大,对外资的吸引力随之增强,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已成为全球市场的新机会和增长点。

  扩大开放加速 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吸引外资再创新高也得益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加速度”。2018年,中国公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缩减近1/4,在金融、交通、汽车、船舶制造等22个领域放宽了外资准入限制。与此同时,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投资环境持续改善。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32位,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便利高效 重大投资项目进展加快

  得益于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更便利、更高效,诸多重大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外商在华投资新计划纷纷登场,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计划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建设化工综合体,英国电信成为首个获得全国性电信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从2018年7月签订协议到2019年1月破土动工,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特斯拉超级工厂便在上海临港产业区“落地生根”。

  各界对即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充满期待。

  外媒认为,中国释放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这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