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2019-02-21 10:17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总书记鼓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的突出贡献和历史意义,指明了推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前进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航天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

因为心怀梦想,所以坚定前行。在奋进的道路上,敢于追梦的中华民族不断书写奇迹,不断在成功之上续写成功,航天事业就是其中的典范。60余年来,两弹一星、飞天探月、北斗导航……中国航天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断镌刻新的荣光。此次“嫦娥登月”更是创下人类历史上多个“首次”:首次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首次在月球背面留下足迹。一次次大胆设想、一次次成功实践,推动着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登月梦,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创新是梦想的风帆,创新是前进的引擎。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填补系列国际国内空白,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的精神。总书记教导我们:“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嫦娥四号的伟大成就再次说明,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攻坚克难,在探索太空路的“新长征”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以“嫦娥四号”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凝聚着我国航天工作者的辛勤汗水,集中折射了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拼搏奋斗的实干精神。新时代下,更多的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应抓住机遇、不负年华、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阔凭鱼跃,寰宇任翱翔。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强国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弘扬航天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