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穿汉服绘花灯”元宵节传统民俗体验日活动在坊间书阁举行

2019-02-20 21: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mmexport1550667660724

千龙网2月20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按中国文化的传统,过了“元宵”才算过完了春节。在2月19日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由西城区白纸坊街道主办,北京市西城区首铭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 “穿汉服绘花灯”元宵节传统民俗体验日活动在白纸坊街道坊间书阁举行。30位读者身着汉服参与其中,上演一场元宵节传统文化“大穿越”。

本场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部分:介绍汉服相关知识,体验者身着汉服体验传统服饰之美,学习传统礼仪并齐声诵读《千字文》;第二部分:介绍元宵节传统文化及习俗,来宾现场绘制五彩灯笼;第三部分:了解灯谜的由来,现场抢答灯谜;第四部分:来宾身着汉服,手提自制花灯合影留念。

mmexport1550667675807

我国元宵节的由来已久且习俗繁多,在一场活动中能够体验多种文化形式。对于参与者来说实属不易。有幸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的居民读者纷纷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趣且参与互动性强,希望能多举办类传统民俗活动。

此次活动从宣传初期便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活动当天更是引起了广大读者对传统文化的共鸣。坊间书阁以汉服体验活动为载体,弘扬及传承传统礼仪文化为目的,吸引老中青三代人齐聚一堂。通过“传统民俗体验日”的形式,推广并加深广大居民对华夏服饰的认识,了解丰富璀璨的汉服文化,以及与服饰有关的历史、艺术、礼仪及文化内涵,从而提升节日文化内涵,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mmexport1550667667383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别离的精神家园。传统节日如璀璨明珠镶嵌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苍穹,是文化基因的纽带,是家国情怀的相承。坊间书阁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全民阅读,充分发挥街道公共图书馆职能,通过开展传统文化公益学习课程和传统文化节日主题活动,以创新、多元的形式调动周边居民参与积极性,回归传统纸媒阅读方式,深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激发大家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