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新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

2019-02-12 21:18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稳步成长,科技创新表现活跃,2018年北京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北京市统计局2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0057.4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3%,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3.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两位数增长

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整齐排列取代密密麻麻的操作人员,焊接、安装、传送全部由机械手操作完成……这样的生产场景已在不少大型工业生产企业出现。传统优势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势头,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9%,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66.3%,发挥了主要带动作用。

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9.6%、18.7%和16.2%。伴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生活方式步入百姓家庭,相关产品生产增势良好,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8倍和20.9%。

近日,市经信局公布《2018年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称号。

互联网服务业收入增长7%

“新技术新模式”让服务业焕发新活力。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本市信息、科技行业创业与投入较为活跃,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据统计,2018年,本市新设立的企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占比合计为38.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注册资本达到7311.4亿元,同比增长13.5%。

高精尖产业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8年,本市高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507.8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31.2%,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长7.7%。互联网服务业收入较快增长。2018年1至11月,基于互联网经济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服务业企业收入增速0.8个百分点。

新模式推动商业转型升级。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达到2632.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为124.7亿元,比上年增长39.3%,对全市餐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中关村技术收入增长近3成

从曾经的“电子一条街”到科技园区,再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变化日新月异,如今已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领航者。

科技创新积聚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关村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据统计,2018年1至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8238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7.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信息和科技服务业是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的重要行业,2018年1至11月,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R&D经费支出增长16%,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R&D经费支出增长31.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0.7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与科技创新为本市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对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提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