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秦岭深处的铁路“特种兵”

2019-02-09 12:09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秦岭是我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地带,自东向西逐渐升高。而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从西安到成都,一路穿越高山隧道,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为了确保列车安全穿越秦岭,在大山深处有一队飞檐走壁的铁路“特种兵”,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来认识他们。

我们跟随着一支小队来到秦岭深处,他们维护的这段铁路线有45公里长,其中有14座隧道、28个洞口。许多隧道口上方的山体几乎垂直。除了雨雪天,扫山小组每天都要巡山,清理沿线山体上的危石。

西安工务段汉中桥隧车间鄠邑桥隧工区工长 单国峰:我来吧。我来我来,过树杈的时候不好过,要注意呢,咱们就开始上吧。

今天的这支扫山小组有七个人。山上几乎没有路,只能拉着绳子手脚并用。队伍里,工长单国峰年龄最大,每次上山他都是走在第一个。这段绳子是以前拴好的,也是他们返回的路线标记。

单国峰:再挖一个坑,就有地方站脚了。碰见这种情况是遇山就要开路呢。来上,踩稳,好,上来了,拉稳绳子啊,好。

爬了40多分钟,扫山小组才到达距离隧道最近的第一道防护网。这座山有1000多米高,面向铁路的山体就像穿衣服一样包裹着一片金属网。此外,从隧道口到山上,还有五道张开的防护网,用来阻拦坠落的碎石。

西安工务段汉中桥隧车间鄠邑桥隧工区工长 单国峰:这得要处理一下,滑落下来了,到了第一道网,就要把它们全部清理出去,防止滚落到线路上去。找一个平一点的台子,把它码好、堆好,防止滚落,有条件的情况下挖个坑给它掩埋了。

单国峰:这没有路,咱大家手抓好,不管咋样,手要抓稳,一旦滑了手不要松,小心点,手抓稳、抓牢。

将近90度的陡坡,完全没有路,脚下踩着防护网,手上也紧紧抓住防护网,单国峰带着大家,就这样一步一步挪到隧道口上方。在一处凸起的大石头上,单国峰发现有隐患。

单国峰:这块石头的裂隙比较大,下次再来看,不管谁来,把这个(裂隙)看一下,下滑的迹象很大,把这做个标记,因为刚好在隧道的正上方,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一块儿的危石。

但是对于工作中的险和累,大家都和家人保持“神秘感”。

记者:有没有跟她(妻子)说有这么险这么难。

西安工务段汉中桥隧车间鄠邑桥隧工区工长 单国峰:我给她说,现在年龄大了,爬山就是个锻炼,哈哈。那你咋说,你敢跟她说,她担心的不行,尽量不让家里人担心,本身咱回家就少。

下午,空中突然飘起雪花,此时扫山危险度增加,大家开始准备下山回撤。在路上我们看到单国峰冲着队友发火了。

单国峰:张伟,来,你们这东西都不清理? 

张伟:没看见。

单国峰:爬了多少回了,都给你们说了,高铁无小事,一块核桃大的石头下去,都能把高铁砸坏了,这么大石头你都不清理,都不怕下去。

记者:没看到?

张伟:都是树叶啥的,看不清楚,没注意到,好尴尬。

张伟:我们工区16个人,每个人父母的生日每一个他都记得,谁父母生日,他提前一两天就会提醒,我感觉比较亲切,就像个大哥一样。在工作上很严肃,我们都挺怕他的。

像这样扫山一趟要花五六个小时,大家几乎每天要爬1个山头。春运期间,每天要有128列动车载着超过7万名旅客从秦岭穿过,也许列车暴露在山体外的时间只有几分、几秒,甚至一闪而过,但背后是队员们在扫石排危,默默地保障列车的安全。

扫山小组 李旋:高铁的幕后,还有好多像我们这样(默默无闻)的人,看着这一条(西成高铁)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旅客,春节一趟接着一趟,其实想想这背后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