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北京城的“地下工作者”

2019-02-08 21:2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一起来认识首都北京的一群“地下工作者”,他们出现在深夜,工作在井下,常年和污水、淤泥、垃圾打交道,而他们的工作,和我们密切相关。

深夜的北京城结束了一天的喧闹,慢慢静了下来,王志海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忙碌。

井下污水横流,充斥着有毒气体硫化氢,下井前必须做好防护。为了真实体验王志海的工作环境,记者也按照井下操作规范,换上了防护服,戴上了呼吸器,跟随王志海一起下井。

井口狭窄,经过多次调整,我们才终于下到井下。

在井底,王志海确认了呼吸器和作业工具一切正常后,开始清理管道口处的淤积物。

王志海所在的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第一管网分公司,主要负责北京核心区内的地下管网维护,由于老城的管道老旧且狭窄,要靠人一点一点用桶把污泥垃圾装走。

在清理完管道口的淤积物后,王志海钻进了管道,狭窄的管道内,他双腿跪在污水中,清掏淤积的生活垃圾和淤泥。

整个井下作业过程中,地面上的同伴不时通过对讲机与王志海通话,以确认他在井下的安全。

在井下工作了一个多小时后,王志海决定上到地面喘口气。

过去的7个小时,王志海他们一共完成了10米的管道养护,从管道内清理出的淤泥和各类垃圾超过4吨。

王志海在这一行已经干了近十年。

志海说,他很喜欢一首歌,名字叫做夜空中最亮的星,因为他觉得,他们的工作虽然不为人知,但也同样是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