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 旺福新年(非遗年集·打铁火)

2019-02-08 09:4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山西晋中打铁花。

人民视觉

河南安阳打铁花。

人民视觉

打铁花(打铁火)是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古老者已有千年历史。目前,打铁花已成为多地新春民俗旅游的重要观赏项目,在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中,也有相关情节。

打铁花目前已有多个不同的打法和流派。今天,我们走进河北井陉,以点带面,一览其中风采。

“打铁火喽!” 在新春庙会这天,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罗庄村3000多村民和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最期待的当数晚上那场古老又热闹的打铁火仪式了。

罗庄打铁火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表演时,艺人将烧得滚烫的铁水,洒向树枝,经碰撞后火花四射,瞬间将夜空装点得无比绚烂美好,是城市里难得一见的美妙场景。

当地的新春庙会通常在正月十九这一天举行。打从一早起,村里就躁动起来。村民们自发组成队伍,打着旗,从村北边,一直走到村南边的烟火场,举行 “接火”仪式。与此同时,各种文艺表演轮番上演。秧歌、高跷、扇子舞,将粮食丰收的喜悦,盖房添娃的幸福,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另一边,76岁的打铁火技艺传承人刘文兵,正和弟子们为了晚上的打铁火做准备。20多个四五十岁上下的黝黑汉子,有的搬运,有的加料,有的装煤。他们头戴草帽,身着消防材料衣服,背后印着“罗庄打铁火”的字样。

已过古稀的刘文兵,拄着拐杖,在现场做技术指导。说起打铁火的兴起,要追溯到很久之前。村里一位尹姓村民15岁时到山西给一家铸锅作坊当童工。劳作期间,常把废铁水倾倒山下,无意中发现铁水碰到灌木丛上,火花四溅,视觉效果极好。后来,他把技艺带回罗庄,与同伴们研究出了“打铁火”。刘文兵16岁那年,就和村里的老艺人们学习打铁火,后来就“迷上了这玩意儿”。

刘文兵说,罗庄打铁火大致分为“炼火”和“打火”两个步骤。炼火时,得先砌造炼铁炉,把生铁融化成铁水。早先造炉时,都是老艺人们从山西背回矸石原料,经泡软、碾碎,加入麻刀等纤维材料后,凭手艺捏造成炉子。成型后,放在炕边烘干,使用前还得入窑烧制加固。熔铁时,将收集来的废铁盆、铁锅、铁壶等碎成小块,放入炉中,手推风箱增加炉温,大火熔化制成铁水。风箱操作考验体力,需几名师傅来回换班,历经8小时左右,才能炼成铁水,过程艰苦繁复。而如今,炼火技术不断提升改进,艺人们使用村中铸造厂的炼铁炉,并加入了鼓风机,约莫3个小时就能炼出铁水。

打火时,艺人们两人一组。用事先砍好的荆条架设成两米高的碰火架。一人手持操火棍,棍一端挖有小方槽,盛铁水用。另一人手持打火棍,用力猛击操火棍下端,使得铁水飞溅,经撞击碰火架后,形成铁火盛景。

距离晚上8点越来越近,罗庄村的主干道上已是人声鼎沸,观众如潮。随着几声中气十足的吆喝声,一年一度的打铁火正式开场了!鲜红的铁水几经撞击,喷金溅玉,火花飞扬,灿烂多姿,美不胜收。夜空此刻不再寂寞!

打火台设置在一个三层楼顶的平台上。有了高度,自然便于观众观看。而碰火架恰好设在楼顶边缘,打落的火星先喷向夜空,再从三楼边上倾泻而下,形成约10米的火星瀑布,宛如流动的灿烂星河,实在美妙!

“打得好啊!”“再来一个!”观众们再也无法淡定了,鼓掌声、喝彩声,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凝聚成罗庄村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刻。

井陉县文化馆退休干部张树林介绍说,打铁火表演分为三个阶段。头道是“开门火”,寓意天人合一,迅速带动全场的氛围;二道是“许愿火”,祈寿求福;最后一道是为苍生而造的“平安火”。

近些年,古老的罗庄打铁火没有衰败,反而愈加兴盛。村里为打铁火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专门修建了观礼台,迎接八方来客。当地人借铁火的“红”“火”“热”比拟自己的生活,期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业发得“热热闹闹”。罗庄打铁火凝聚着祖先们追求幸福的虔诚,也寄托着乡亲们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望。

■小贴士·打铁火流派

目前,“打铁火”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格和打法。

其一是文中所言,架设花棚,用打火棍敲击操火棍中的铁水,让铁水冲向花棚后分散,形成绚丽的铁花。此种打法以河南确山、河北井陉为代表。

其二是以铁水泼洒在城墙上形成烟花,俗称反弹法。此种打法在河北张家口一带多见。其三是用钢丝沾上铁水抡起来,形成烟花。最后一种是一人舀起铁水抖入空中,另一人用木板像击打棒球般将铁水打出铁花。此种在山西泽州仍然可以看到。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