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辽宁沈阳:“快递夫妻”的大年三十

2019-02-07 14:5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不过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工作需要,春节假期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快递员就是这个群体之一。今天我们的《新春走基层》来认识一对“快递夫妻”,这7年,他们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郭丽杰

郭丽杰

大年三十儿,清晨5点半,整个沈阳城还在夜色中,46岁的郭丽杰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所在的快递站,有一半的快递小哥是外地人,他们都放假回家了,剩下的快递员活就加倍重了,

郭丽杰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的女快递员,这7年,她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此刻,在距离郭丽杰3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快递站,他的丈夫管振宇也已经上岗了。

日出前的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此时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6度。而管振宇还有38度的低烧。

每天在东北的寒冬里奔波,像这样的头疼脑热对49岁的管振宇来说是家常便饭,用他的话讲,干活比吃药管用。

过年了,管振宇买了两幅春联,一幅贴在自己的快递小车上,另一幅送给媳妇。

在过去七年的时间里,郭丽杰开着她的快递车已经行驶了1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近4圈。年三十儿上午,郭丽杰有近100个包裹需要派送。

早上8点,郭丽杰送出了今天的第一单,我们注意到,不管到谁家送货,她都有一个习惯。

郭丽杰愿意替别人多想一点,送快递的时间长了,她和许多客户已经成了朋友。

年三十儿的货,很多都是当天就要用的急件,甚至有的就是年夜饭餐桌上的一道菜、一杯酒,时间对于快递员们来说,异常宝贵。

七年前,郭丽杰所在物流公司在皇姑区只1个站点,配送员也只有12个人,现在这一个站点已经逐步扩展到了9个,配送员已经超过了百人,日均单量翻了20多倍,郭丽杰的收入也比7年前增加了五、六倍。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越来越好的日子,这对快递夫妻也从原来的平房搬进了楼房。可是七年前,郭丽杰准备从事快递工作的时候,管振宇却并不同意。

看着媳妇越干越自信,管振宇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反对,变成了默默的支持。

说起丈夫,郭丽杰还有几分担心,高烧一夜的他,不知道此刻怎么样了。两个多小时,管振宇跑上跑下送了40多个快递。

当了七年快递员,郭丽杰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没化过一次妆。在许多人眼里,她就是个“女汉子”

下午三点,街上的人越来越少,各家各户也都开始准备年夜饭了。管振宇的货送完了,这个时候他终于可以准备自己家的年夜饭了。

而此时,郭丽杰还有18个包裹没有送完。

临近晚上7点,郭丽杰终于送完了最后一个包裹。

把车送回快递站,再返回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丈夫精心制作的菜肴端了上来,春节里这样的相聚对于他们而言,很少见,也很珍贵。

两年前,两口子终于攒够了钱,买下了这套新房子。新的一年,全家人有了一个新的梦想。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