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花:指尖“绽放”的多彩年货

2019-02-07 10: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说】2月4日正值藏历12月30日,再过一天西藏各族民众将迎来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初一。格桑次仁和他的伙伴们,依然紧锣密鼓地制作酥油花,一对对多彩的酥油花在他们的指尖绽放异彩。

今年1月18日,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的格桑次仁,带着由8人组成的小团队来到拉萨老城区,开始了他们在拉萨的年货准备工作。

记者走进拉萨老城区的一个深巷,在巷子深处的一个僻静小院里,格桑次仁、扎西顿珠、达瓦扎西等正制作酥油花,室内没有阳光,室温很低,艺人们的手侵泡在冰水里,完成酥油花的揉捏、塑形等制作工序。

格桑次仁介绍,一直以来,康雄乡有着制作酥油花的传统。每年在藏历新年之前的制作和销售酥油花,也给他们带来不少的现金收入。

【同期】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格桑次仁:今年我们一起制作酥油花大概有20天了。因为酥油花是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所以我们每年都来制作和销售酥油花,等我们回去时平均每人约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解说】格桑次仁的女婿扎西顿珠是一名村医,制作酥油花也很在行,通过这两项“业务”,他每年给家庭至少创收2万元,其中每年在藏历新年前制作酥油花,可以获得约8000元的收入。

【同期】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扎西顿珠:我们仁布县(有)制作酥油花(的传统),但在日喀则买酥油花的人很少,没有这个习俗,我们制作酥油花也是自己家里用,但在拉萨有这个传统,所以我们过来了。

【解说】白玛多吉今年55岁,制作酥油花有20多年。白玛多吉介绍,酥油花是按对销售,每对价格50元至110元不等。

在酥油花上除了有鲜艳的花瓣,还有由象、猴、兔和鸟组成的“和谐四瑞”,有日月星辰、吉祥八宝等寓意吉祥的图案。

达瓦扎西今年15岁,是仁布县中学初二学生。今年寒假期间,他跟随父亲来到拉萨制作酥油花,虽还不能完整地制作整套酥油花,但侵泡在冰水中的小手十分灵活,一朵朵“鲜花”塑得惟妙惟肖。

【同期】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达瓦扎西:今年和爸爸一起来拉萨制作酥油花,正好学校也放寒假了,来这里已经有六七天了。

【解说】在格桑次仁的团队中,6人负责制作酥油花,2人负责销售,制作艺人精益求精,销售小分队尽心尽力。在年货市场上,他们的酥油花供不应求。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