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6063次小慢车:满载温暖 见证变化

2019-02-05 00:23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6字头的慢车跑了61年,装满柴米油盐,沿途都是小站,奔跑的国家始终珍惜百姓的去感受。今天(2月4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登上绿皮车感受农民回家路。

清晨六点多,无人的街,只有归家的人行色匆匆,握着一张几块钱的票就可以登上从宝鸡发车的6063次列车,回家,这是最后一站。

6063次列车穿越秦岭,连着陕西、甘肃、四川,全程350公里,跑一趟近12个小时,核算下来平均每公里票价只有6分多钱。因为站站停、票价低,极大方便了沿线老乡赶集、采购和出行。

6063次列车就像是服务站,车厢里有农产品供销信息,也有用工需求。

48岁的陈小兰是6063次列车的常客,每隔一天就要坐这趟火车去凤县卖菜。一次带6大包,足有100多斤重。每到这时,列车长便主动把她卖菜的信息广播出去。

去年夏天,儿子给陈小兰网购了一部智能手机。卖菜收钱,陈小兰用起了二维码。

临下车,陈小兰还不忘了把座位上的泥土擦一擦,把地下的菜叶清扫干净。

记者在车上偶遇了读初二的孙一宸,他是个地道的火车迷,经常会在车上跟兴趣爱好相同的车迷们交流。他随身背着一本画册,上面手绘着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的各种机车车型,从东风4B到复兴号新型动车组,时速一路见长。

这个唱歌的人叫聂林,他的工作是搭建脚手架。凭借这门高空作业的手艺,十多年里,聂林走遍半个中国。

小慢车陪乡亲们往来,送远行的人回家。家,还在前方;心,已经抵达。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