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媒体·新征程:中经全媒体10年的成长之路

2019-02-01 20: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2月1日讯(记者 朱李可)1月27日,又一个年终盘点的日子,中经全媒体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年度盛典——“中经奥斯卡”,迎来十周年庆典的重大时刻。

十年来,中经全媒体制作各类题材影视作品3000余部,其中,以“一带一路”“中国故事”“航拍中国”“千年非遗”“法治新视界”等系列纪录片为代表的优秀作品在国内外频频获奖,迅速成长为中国影视国际化传播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是中经全媒体成立十周年。在过往影视创作和行业展映活动基础上,举办本次颁奖典礼,旨在践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国影视行业持续创新,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进中国文化自信,共筑影视传播命运共同体。

与会者合影(中经全媒体 供图)

与会者合影(中经全媒体 供图)

成立十年来,中经全媒体通过承接国家级重大影视工程和政府影视项目,已完成影视作品共计3000余部,其中100余部影片获国内外大奖,70余部影片在央视播出;“一带一路”、“中国故事”、“千年非遗”、“法治新视界”等系列作品已成经典。

2018年,经过十年沉淀的中经全媒体再次收获多个重量级奖项,其中全新推出的《法治乌兰牧骑》播出当年即荣获“创新中国”2018年度全国广播影视业最具影响力栏目称号。

其他作品同样荣获多个重量级奖项,如:《青城记忆》 获 “2018年行业电视节目展评活动” 优秀作品;《来自远古的记忆-水书探秘》 被评为 “2018年行业电视节目展评活动” 优秀作品、“‘创新中国’2018年度全国广播影视业最具影响力影片”;《最后的猴鼓舞王》 获“2018年行业电视节目展评活动” 好作品;《边海之城 国门东兴》荣获“创新中国”2018年度全国广播影视业最具影响力影片;《历史的天空下》荣获“影响中国传媒”2017年度最佳纪录片;《大变局之黑金·白金》荣获“两岸影响力纪录片”;《地球上的绿宝石》荣获“两岸影响力影片”;《中国故事》 荣获“2018全国优秀栏目文化类30强”等。

追溯到2018年之前,中经全媒体在影视创作领域也屡获大奖,如:大型人文纪录片《非遗中国·八月的蒙古包》获“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节目创新奖三等奖、“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人文类入围奖;《青城记忆》《蒙藏草原纯境河南》入选中国故事·国际传播 2017“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名单;《家在草原》、《八月的蒙古包》、《贵山贵水里绽放的明珠》荣获北京民族电影展优秀纪录片奖,《最后的猴鼓舞王》荣获北京民族文化影像传承奖;《非遗中国之汉调桄桄》荣获“第19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作品及纪录片优秀栏目、年度频道、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短片十优作品荣誉和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玉昆仑”奖国际纪录片人文类入围奖等。  

正如内蒙古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锡林在中经全媒体十周年庆典上所说,由于媒体的积极参与,中国的故事及中国的成就得以在全世界范围迅速传播;而在讲述各个城市各个行业的故事中,媒体自身也持续在转型中升级,不断取得进步。作为这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中经全媒体正是在不断探索、进取、创新、蜕变中,逐步成长为中国面向世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主力军。

内蒙古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锡林在中经全媒体十周年庆典致辞(中经全媒体 供图)

内蒙古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锡林在中经全媒体十周年庆典致辞(中经全媒体 供图)

经济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陈力认为,随着中国媒体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化媒体因其灵活的机制、高效的运行模式在改革中日益显现出优势,中经全媒体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经济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陈力在中经全媒体十周年庆典致辞(中经全媒体 供图) 

经济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陈力在中经全媒体十周年庆典致辞(中经全媒体 供图) 

在此次十周年庆典上,作为中经全媒体创始人、总裁,李远感慨万千,同与会者分享了中经全媒体十年奋斗历程,她表示,中经全媒体坚持以纪录片为核心,是由于纪录片是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纪录片更贴近人们的生活需求,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中经全媒体才有了现如今的成绩。

中经全媒体创始人、总裁李远在回顾创业历程(右)(中经全媒体 供图)

中经全媒体创始人、总裁李远在回顾创业历程(右)(中经全媒体 供图)

李远表示,未来,除了内容精准化,中经全媒体将用科技手段做优做好渠道传播和定向传播。在大数据基础上用人工智能手段形成媒体矩阵,推动作品获得更大的流量和观众,这也是中经全媒体近两年的主要布局方向。

在中经全媒体迈入第十个发展年头之际,媒体生态和市场环境与十年前相比已发生巨变:新媒体迅速改变了受众接收信息的习惯,新时代品牌传播面临新的挑战,传统媒体急需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中经全媒体从深耕精品到全媒体服务,全面实现战略转型,为下一个十年稳步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本次转型的重点则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专注、融合、国际化。

专注,是在创新中坚持精品意识,基于充分的调研在特定领域深耕细作,以独特视角解读,打造既符合新时代需求而又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

融合,是向全媒体服务升级,其核心是涵盖整体调研、核心价值挖掘、品牌形象规划、媒体内容制作与传播、效果反馈等环节在内的完整服务链,基于对报道对象的深入调研,挖掘其核心亮点,为其制定全面系统的媒体服务规划。

国际化,是共筑影视传播命运共同体,继续以国际化视角和世界语言,不遗余力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

在年度盛典现场,中经全媒体员工各展才艺,节目异彩纷呈。总编室、综合部的《小人舞》惟妙惟肖;制作部的一首《春风十里》,优雅的钢琴声和吉他声,他们弹唱青春,他们驾着镜头,跨越山海,记录大好河山;《为内蒙古喝彩》表达了内蒙古姑娘小伙的豪迈气息;好看的节目千千万,豪迈的诗词朗诵可不常见,分公司王彦林一首《沁园春·雪》词朗诵,慷慨激昂,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制作部小伙伴的街舞表演《我怎么这么好看》展现了九零后的年轻与活力,诠释了中经全媒体平凡坚强、积极向上、快速成长的团队品格;纸杯舞让我们看到小伙伴们用纸杯可以演奏美妙的音符;《光电哆来咪》创意荧光舞让我们进入一个神秘有趣的第二世界;蒙古舞《鸿雁》让我们一睹蒙古儿女别样的风采;制作部、媒介部小伙伴们的一首《后来》,深情款款,温暖人心;小品《回家过年》让我们重温每个新年前的温暖与感动,场下观众泪流满面。还有受邀嘉宾的现场即兴表演,在这个美妙的夜晚,吟咏歌唱、喜庆盛典。

欢快的舞蹈串烧(中经全媒体 供图) 

欢快的舞蹈串烧(中经全媒体 供图) 

街舞表演《我怎么这么好看》(中经全媒体 供图)

街舞表演《我怎么这么好看》(中经全媒体 供图)

盛典已落幕,但中经全媒体的声音不会消散。中经全媒体在踏上影视发展新时代的征程中,将继续砥砺前行,不断聚焦新时代影视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