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 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2019-01-27 18:1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中央和各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垃圾、粪污、污水治理新模式,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早上6点,四川省丹棱县龙鹄村的垃圾清运就开始了。参与村里垃圾治理的不仅有专职保洁员,还有全村的1400多口人。

村民所说的一块钱,是丹棱县垃圾治理的新探索:村民每月交纳1块钱的垃圾处理费,用于聘请垃圾承包人,专职保洁;村干部负责监督管理,提高了保洁员的积极性和老乡参与度。

农村垃圾减少了,河水也越来越清。江西靖安在每个乡镇都建了污水处理站,而且配有专门的管护员;河北峰峰矿区则针对当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方式随意等难题,请中科院专家量身定做治理模式。

在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一家一户的卫生条件也在改善。前两天,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部署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目前,针对农村污水和垃圾等重点问题,全国已经有24个省份组织具体实施村庄清洁行动。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