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商户自治”试点工作进入星级评定阶段 阜内大街50家商户获“五星级”评定

2019-01-25 22: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一 西城城管执法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魏九红为商户“贴星”

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于去年7月结合综合执法平台和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新街口街道和什刹海街道的3条街巷111家商户试点开展“商户自治”工作。近日,“商户自治”试点工作进入到了“星级评定”阶段。图为西城城管执法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魏九红为商户“贴星”。      通讯员  李纪潮   摄    千龙网  发

千龙网1月25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李纪潮)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社会治理做了富有深刻内涵的表述,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了在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街巷精细化治理水平,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搭建更好的平台,形成全民监管、履行责任的共治氛围,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于去年7月结合综合执法平台和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新街口街道和什刹海街道的3条街巷111家商户试点开展“商户自治”工作。近日,“商户自治”试点工作进入到了“星级评定”阶段。

记者在阜内大街看到,福奈特洗衣店、新华书店、庆丰包子铺等50家商户门前的“共治二维码”下被贴上了五颗星。

记者从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了解到,由该局搭建的“商户自治”大数据平台能够自动从“群众月点赞数”、“处罚规范次数”、“群众月举报数”、“商户互评打分数”四个方面进行季排名和年评星。此外,作为商户自治协会列席成员的属地城管、公安、工商、食药、安监、卫生等职能部门也会根据日常检查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对自治协会内的商户给出了相应的分值。而这些评分都是通过“扫一扫”悬挂在每家商户门前的“共治二维码”完成的,最终评定的1至5星星级标识也将在“共治二维码”的牌子下方显示。

此外,评星结果不仅仅是简单出现在商户门头上,而是将与企业征信系统连接,这将激励商户履行社会责任,按照自治公约履职尽责,共同提升环境品质。

护国寺小吃店阜桥店经理刘秋仲告诉记者,自从自治试点工作开始以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街面的环境一直能够维持的很好,会员商户都能自觉“归置”好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家家都做好了,整条街肯定差不了。特别是“共治码”挂上以后,对每家商户既是荣誉,又是督促,评星打分机制确实对商户共同维护环境秩序和守法经营推动作用不小。”

新街口街道宫门口社区负责人表示,在半年来的试点工作中,社区手中仿佛也握住了一把“哨子”,无论是通过线下会议还是线上“微信群”,很多商户自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能够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及时处置和商户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以社区为阵地、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商户主导的自治模式。

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副局长赵春林表示,商户自治的试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西城区街巷治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将在全市推广“西城经验”。西城城管部门在今年会继续落实好“商户自治”在全区15个街道7000多家商户全面推广的工作,营造全区环境秩序合力共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