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明天正式开启 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应对客流增加

2019-01-20 11:15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春运即将于1月2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拉开序幕,初步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可以说,应对春运,“陆海空”都在全力备战。

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应对客流增加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记者昨日(19日)获悉,国航、南航、东航等将增加航班保障旅客出行。其中国航春运期间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23架,同比增长4.4%,提供座位1057万个,同比增长6.8%。南航计划增加航班近5300班,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约500班,国内航线约4800班。东航计划执行航班11.5万班次,同比增加11.9%。

高铁动车组占开行列车比重超七成

铁路方面。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比去年春运期间增长了8.3%。为了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各单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

铁路今年在节前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其中有3352对是高铁动车组,节后每天安排旅客列车4860对,其中有3383对是高铁动车组。高铁动车组在开行的旅客列车中占比超过了七成。这其中复兴号所占的比例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首次服务春运。

铁路检修24小时不间断作业

记者在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看到,为了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这里已经开始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党总支副书记 李腾:咱们平日的日均检修量在68到76组左右,春运期间达到了80到85组,我们各个检修作业班组也是设置了10个班制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修作业,确保春运动车组列车安全稳定运行。

除了高铁动车组之外,今年春运期间,广东、辽宁、重庆、广西、武汉、陕西、湖北等地依然增开大量务工专列。目前,各地正在对电力机车、内燃机车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上线机车安全优质。

武汉:高铁动车进行“大保养”

武汉动车段动车检修车间,是全国少数具备动车组全部检修能力的基地。春运将至,来自山东、湖南、江西等地的列车陆续到这里进行检修,为春运做好安全准备。这几天,车间的称重测量团队正在为最后一批高铁动车进行检修。

根据测试,在一辆时速约达300公里的列车上,将一枚硬币放在窗台,如果硬币长时间保持竖立不倒,就意味着高铁在运行过程中十分平稳。春运前,动车组的“大保养”任务之一,就是调节车体的平衡,使旅客有更舒适的乘车体验。近几日,检修师们正在对列车进行车体平衡调试,并对高铁进行称重和尺寸测量。

武汉动车段动车检修车间称重测量班组副工长 丁傲翔:这个上面这四根钢轨就是我们的传感器,当动车组从上面经过的时候,我们的检测器会把动车组上面对应的轮重重量全部检测出来,然后返回到我们电脑里面。

据检修师介绍,高铁列车上有数千个大大小小的设备部件,每一个细小的零件都会影响列车重心的偏移。检修师们8到10人分为一组,在电脑称重完成之后,还需要手工测量1400多个数据,每一组数据都要测量3次以上,并要精确到毫米,保留两位小数。一旦高铁列车称重、测量数据出炉,为车体平衡提供准确的技术参数后,检修师们就要进行细微处的调节,调节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加减特制垫片来改变零件的高度,达到平衡。

武汉动车段动车检修车间称重测量班组小组长 邹冰:我们的垫片有6种规格,然后最薄的一种是1.2毫米的厚度,也就跟我们平常用的光盘差不多吧,(重量)分布均匀之后,我们车体运行起来就会很平稳,然后旅客坐着舒适度就会高一些。

检修师告诉记者,列车每运行60万公里或者跑满一年的时间,就要进行一次 “大保养”,而完成一次“大保养”需要200人花费15天左右。

武汉动车段动车检修车间称重测量班组副主任 李渊:在春运之前我们要检修大概是159组(动车)左右 在春运前全部检修完毕 确保春运期间正常上线运行

车站刷脸乘车 车上扫码点餐

除了铁路的动车段、机务段忙着整备春运列车,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站、铁路配餐中心也在春运前夕上线了多项便民服务。

春运期间,沈阳北站推出便捷换乘,持有当日经停沈阳北站的高铁联乘票,且接续换乘时间在30分钟之内的旅客,不用出站就能换乘。拉萨火车站推出了农民工团体售票窗口、重点旅客"绿色通道"。北京站更新了自助验证验票设备,目前已经覆盖进站口北侧的全部窗口,取出纸质车票的旅客进站时只需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刷脸"即可进站乘车。就在近几天,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也在官网上公布了购买高铁动车组车次的旅客持身份证直接进出的车站。

除了火车站上线了更多便民服务,春运前夕,各大配餐中心也做好了准备。记者在京铁列服了解到,为了应对春运客流,他们已经提前储备了大米和各种肉类30余吨。另外今年春运,他们计划在北京始发的动车组列车上推出H5页面点餐,旅客将无需下载APP,直接扫码就可以点餐。

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 田俊艳:过去需要下载APP、注册用户名、填写座位号,旅客觉得很麻烦,现在扶手上贴一个二维码,定位旅客的座位号,旅客扫码就可以点餐。二十分钟就可以送到旅客的座位上。

兰州站扩建完成 春运增开多趟列车

1月18日,西北铁路枢纽之一的兰州站扩能改造施工结束,新扩建的候车大厅投入使用。

2019年春运期间,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30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7.7万人。兰州站修建于1952年,进站口少、安检速度慢,已成为制约旅客进站速度的最大瓶颈,严重影响了旅客快捷出行。随着兰新高铁、兰渝铁路等几条新线路开通,2019年春运期间,现有进站设施已不能满足高峰时段旅客的出行需要。

改造后的兰州站将进站、安检外移,将原有的五个通道新增至十二个进站通道,另外又开通一个临时急客通道,为旅客进站节省大量时间。

兰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书记 李海燕:现在不光是有了实名制人工验票通道,同时还增设了许多人脸识别自助闸机。我们目前上了12台安检仪,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旅客快速进站的这么一种需求。春运最高峰的时候,还会再增开人工验票通道、安检仪。

根据今年兰州站客流特点,铁路部门从18号开始,加开多趟兰州至北京、上海、平凉的临时旅客列车,并加开多趟兰州到西安、天水的动车组列车。

济南:铁路迎来节前学生返乡客流高峰

随着各大院校陆续放假,铁路部门也迎来了节前学生返乡客流高峰。在山东济南,学生旅客占到每天发送旅客的一半以上。

18号上午,记者在济南火车站看到,前来乘车的学生旅客明显增多。

济南火车站售票值班员 安娜莹:从目前售票情况看,我们济南火车站发售学生票数量已占到全部车票数量一半以上,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的青岛、烟台、威海,以及省外的昆明、长沙、广州、乌鲁木齐以及东北等方向

在人工售票大厅,记者发现,通过互联网购买学生票的旅客取不出车票的情况却时有发生。

济南火车站售票值班员 安娜莹:学生票取不出来,主要是由于学生磁条没有及时粘贴、学生磁条消磁、学生票购买区间不符或者购买的是中转联程的车票,再就是学生一学年只能购买4次学生车票,但是已经超过4次了,所以就没法购买学生车票了。

铁路部门提醒,学生在12306网站注册信息必须与学生证优惠卡中的学生姓名、学号、身份证号码、优惠区间等信息与一致,而且学生优惠磁卡有优惠次数时才能换取纸质车票。如因上述情况无法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在车票停售前可到车站改签窗口办理学生票补全业务。

责任编辑:陈玲玲(QV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