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 | 这位赞习主席“温暖”的欧洲国家元首,来了

2019-01-14 21: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骥志 郑开君 陈杉)这是一个与我们相距遥远的国家,位于欧洲北部,三分之一国土处于北极圈,极夜极昼以及漫漫冬日是“家常便饭”。

这也是一个我们不觉陌生的国度,它有“千湖之国”的美誉,有举世闻名的桑拿文化,它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也是交响乐大师西贝柳斯的祖国。

从赫尔辛基到北京,7600公里,5小时时差。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芬兰共和国总统绍利·尼尼斯托于1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今年来访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

元首交往,引领双边关系发展。开年来访,意义更为特殊。“第一报道”独家专访尼尼斯托总统,带来既“暖心”又“冰爽”的中芬友谊故事。

温暖时刻

此次访华,是尼尼斯托总统对中国第二次国事访问。

2013年4月,尼尼斯托首次以总统身份访华,成为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

访问期间,恰逢尼尼斯托总统夫人生日。习近平主席夫妇专门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相机定格温暖时刻,留下尼尼斯托总统夫妇“最为珍视的一张照片”。

2019年1月11日,尼尼斯托总统向记者介绍留影内容。 新华社 发

此次接受“第一报道”独家专访,尼尼斯托总统再次提起这张照片:“当我和夫人在切蛋糕的时候,习主席坐在那里开心地笑着。”

尼尼斯托总统说,这张照片一直挂在家中餐厅。“很大的一张,我会一直记着这个瞬间。”

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相识颇早。

第一次见面是在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芬兰,见到时任芬兰议长的尼尼斯托。

2010年3月26日,习近平在赫尔辛基会见尼尼斯托。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14年3月,荷兰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两位领导人再次畅谈。

2017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这是他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首次访问北欧国家。尼尼斯托总统亲自过问接待细节,给予最隆重礼遇。

多次会面,习近平主席给尼尼斯托总统留下“非常温暖”的印象。

此次再见面,尼尼斯托总统说:“我很期待同习主席当面交流,了解他对世界如何发展的思考和期许。”

冰雪奇缘

中芬之间,有暖心互动,也有“冰雪奇缘”。

中国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2017年4月访问芬兰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共同会见刚刚参加完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

中国运动员向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赠送运动衣。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也正是在这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商定,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尼尼斯托总统接受“第一报道”独家专访时透露,此次中国之行,他将出席“芬中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及相关庆祝活动。“我们希望利用芬兰对冬季运动的了解,帮助中国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

“第一报道”了解到,就在尼尼斯托总统启程访华前,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宣布成立“芬兰冬季运动集群”,以便更好与中方伙伴进行对接、开展合作。

中芬“冰雪奇缘”,不仅仅是冰雪运动。

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人才优势。此次访华,尼尼斯托总统特别期待同中国就“冰上丝绸之路”开展合作。

“芬兰对此非常感兴趣,看地图就会发现,芬兰和中国分别位于这条路线的两端。”

2017年4月5日,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尼尼斯托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2017年访芬期间,习近平主席曾向尼尼斯托总统讲述自己对“一带一路”的思考:

“它是一条和平、发展、合作之路,契合‘天下大同’的古老理念……”

尼尼斯托总统多次点赞“一带一路”,认为这一中国倡议带动贸易和投资增长,促进欧亚大陆联通,“非常重要”。

当然,中芬合作不限于此。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芬兰在环保、基础教育、创新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两国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有广阔的空间。

和而不同

中芬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彼此怀有友好感情。

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芬兰音乐家西贝柳斯创作的《芬兰颂》。他还说,芬兰有两种特质。一是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二是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

尼尼斯托总统则引用老子的话“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强调“相互学习借鉴,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芬兰在中国对外交往史上创下多个“第一”:

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

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1952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

1988年,芬兰航空公司开通了第一条从西方国家首都直飞中国首都的航线;……

国情不同、道路不同,和而不同。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如是评价两国交往:“中芬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

未来美好篇章,需要共同书写。

北京欢迎您!总统先生。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