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披露2年成功融资50亿

2019-01-14 14:08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作为互联网企业,创新是时刻不能放松的目标,您觉得北京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您所在的企业是否受益于这个大环境?您还有哪些建议?

问题:这几年,北京市出台了很多有力政策,切实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企业创新最关心的无非三个方面:人、资本和政策

人是创新的核心,企业有没有活力关键取决于能不能留住人才。目前北京市人才吸引方面 ,在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办理、子女入学、就医、购房购车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解决了人才留京工作的后顾之忧。

资本是创新的根本保障有一种观点说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我很认同,因为资本才能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北京市去年6月专门设立了科技创新基金,母基金规模为300亿元,放大后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目的就是引导企业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原始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培育“高精尖”产业。我们目前正在与科创基金合作。

政策是为创新减负加油,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比如北京市在办公用房租赁上给予了很多减免措施,还有税收优惠、项目补贴、资金奖励、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确实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受益于北京市这些优惠政策,可以说我们360企业安全集团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第一,成立仅三年时间,从几百人发展到了5000多人的规模,其中科研人员比例近50%,每年申请专利几百项,被有关机构评为网络安全行业独角兽;

第二,2017、2018两年A轮、B轮融资到位50亿,为企业超常规发展创造了条件;

第三,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90%,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专注为政企服务的网络安全企业。

未来,还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具体有两点建议:

一是依据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这两类创新主体的不同功能定位,制定相对应的体制机制,做到有的放矢,激活企业的创新能力,将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

二是制定相应政策,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让北京科创中心的成果不仅是贡献整个产业,还要服务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为实现科技强国,引领世界做支撑。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