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企业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要看准风口

2019-01-14 14:07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根据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未来要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围绕这个目标,科技企业应有哪些作为?需要政府提供怎样的服务?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

齐向东:这道题目的三个小问题我理解其实是一个大问题,就是怎么让科技企业更好地为建设科创中心、实现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企业自身是内因,核心是认准方向,积极创新。认准方向就是俗说的风口。北京建科创中心,不是每个领域都领先,是有重点领域、优势领域,北京企业也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像前20年互联网科技是风口,那个时候选择传统IT的,成长得很慢,还有的企业不进反退。现在,物联网时代已经开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网络安全是支撑技术,在风口上;受这些技术影响,生物技术、新材料等也在风口上。360企业安全是网络安全,我们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创新,业务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过去三年,2016、2017、2018平均年复合增长90%多,找到了10年前风口创业的感觉。

政府提供服务是外因,是给企业更好的土壤、阳光和雨露,让企业这棵树能健康生长,更加茁壮。具体来说,可以总结为三点:

第一是更好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比如去年工信部与市政府签订部市合作共建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合作协议,这是把市政府建科创中心的一个战略行动,这种显性的战略行动加号令一定会推动产业生态环境优化,企业看到这些、听到这些号令就能找准方向,在与市里政策形成同频共振后,企业就能在肥沃的土地里生长。

第二是释放科研院所资源,激发产学研合作积极性。中关村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尤其得益于中科院、北大清华对科研人员的政策释放,历经了停薪留职潮、下海经商潮等。今天我们又处在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节点,从模式创新向原始创新转换的关键节点上,所以应出台更多产学研结合的政策,释放科研人员的智力资源,让科研成果像雨露一样滋润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第三是促进市属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科创企业合作,通过实际应用,以建促研,以建带产,支持产业发展,让企业在实践中不断做大做强,在充足的光照下长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