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新年特辑

2019-01-04 18:1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月2日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图片编辑|李梦娇  卢烨

视频编辑|李梦娇

再见2018,你好2019!

“凤凰展翅”

2018年12月29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航站楼古铜色的屋顶上,寓意“凤凰展翅”的航站楼呈现出金光灿灿的景象。截至12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全面完成,正式对外完整亮相。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披雪前行

2018年12月21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两支内陆考察队——泰山队和昆仑队向南极内陆腹地行进时,遭遇强烈地吹雪。队员们在风雪中加固物资绑扎,10个新雪橇经受地吹雪考验。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2019,我们来了

2019年1月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石牛山,游客们登上主峰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 

新华社发(张九强 摄)

启程

2018年12月25日零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发(王玉磊摄)

守岛遗孀——爱与责任

参加完丈夫王继才追悼会的王仕花乘船回岛时眺望开山岛(2018年8月8日摄)。

32年前,王仕花辞掉小学教师工作,陪伴王继才一起守护开山岛。巡逻、升旗、记录海防日志……夫妻俩这一守就是三十多年,由于条件极其艰苦,被人们称为“孤岛夫妻哨”。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开山岛上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56岁的王仕花悲痛万分,当地政府劝她下岛休养,安度晚年。但王仕花意志坚定,主动申请继续守岛。

于是,王仕花从2018年8月开始担任开山岛民兵哨所的名誉所长。她说,“老王走了,但我要继承他的遗志,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我要和一批批前来轮值的民兵一起,把老王的守岛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把国旗护好、把小岛守好,让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仰望星空

2018年12月26日,参观者在体验梵高星空艺术展上的影像艺术互动装置。近日,梵高星空艺术展登陆杭州。

新华社发(龙巍 摄)

潘建伟与量子奥秘

中国“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办公室内与“墨子号”量子卫星模型合影(2018年12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雾海“仙境”

2018年12月21日,江苏省扬州市的建筑在雾海中若隐若现(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孟德龙 摄)

沙漠骆驼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骆驼那达慕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举行。这是2018年12月26日,牧民带领骆驼行走在腾格里沙漠中。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古堰长堤

2018年12月27日拍摄的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大堤(无人机拍摄)。冬日里的古堰长堤蜿蜒曲折,层林尽染。

新华社发(万震 摄)

舞动2019

2019年1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的一名女孩在晨曦中起舞,迎接新年的到来。

新华社发(赵东山 摄)

“雪都”冬韵

工作人员在阿勒泰市桦林公园雪雕景区进行雪雕创作(2018年12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雪中施工

  2018年12月22日,工人在雪后的川藏铁路拉林段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建设工地施工。

  新华社发(王荃荃摄)

  “重载大秦”三十年

  重载司机景生启驾驶着重载列车行驶在大秦铁路上(2018年12月12日摄)。2018年12月28日,大秦铁路正式开通运营30年。

  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利刃尖刀

  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在三亚某训练场开展极限体能训练(2018年11月21日摄)。

  新华社发(范旭东 摄)

  拼字迎通车

  2018年12月24日,江苏省南京市民代表在修葺一新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桥面拼出了“1968-2018”的字样,迎接即将恢复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

  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第100架“翼龙”

  2018年12月25日,第100架“翼龙”系列无人机在成都通过全部验收,即将交付海外用户,创下了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新纪录。

  新华社发(张小洪 摄)

  内蒙古首入全国高铁网

  2018年12月29日,一列新通高铁列车驶向通辽。当日,随着新(新民)通(通辽)高铁正式通车,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汇入全国高铁网。

  新华社记者 虞东升 摄

  “新”南京长江大桥向公众开放

  2018年12月26日,经过全封闭维修改造后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向公众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王杰的枪我们扛”——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尖刀纪实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的战士在进行极限体能训练(2018年11月30日摄)。

  新华社发(王磊 摄)

  “金光穿洞”

  这是2018年12月23日拍摄的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美景。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川藏“新干线”

  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2018年12月30日无人机拍摄)。兴康特大桥为全长1411米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是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被誉为“川藏第一桥”。

  2018年12月31日,位于四川的雅康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并试通车运营,从而结束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坚守岗位过新年

  2019年1月1日,在江苏省海安市一建筑工地,工人在脚手架上作业。 

 新华社发(徐劲柏 摄)


“新”南京长江大桥向公众开放

2018年12月26日,经过全封闭维修改造后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向公众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2019,新生

2019年1月1日,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医院手术室,一名护士在为新生儿按脚印。

新华社发(贾敏杰 摄)


退伍不“褪色” 

2018年12月23日,韩宏升(左)与公司技术员察看待修复蒸汽轮机叶片的损坏程度。

河北省迁西县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是一名退伍老兵。2006年,他退伍回乡创办了一家机电设备维修厂。如今,当年只有10余名职工、200平米厂房的维修厂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员工380人、获得20项国家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雪绘金陵

2018年12月30日,南京迎来降雪天气,古都处处银装素裹,雪景如画。这是当日无人机拍摄的南京甘熙故居雪景。

新华社发(苏阳 摄)


母子平安

2018年12月30日凌晨5时18分,在贵州省丹寨县扬武镇干改村党卡苗寨,救援队员合力把刚刚生产完的王建琴用简易担架抬往警车上送医院治疗。目前产妇已脱离危险,母子在监护室进行进一步观察。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金色的海》

2018年12月25日晚,福建优秀舞蹈作品展演活动在福州举行,集中展示福建省近年来舞蹈创作的丰硕成果和舞蹈表演水平,来自全省9个单位的13个作品参加展演。这是当日在福州大戏院,演员在表演群舞《金色的海》。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体验寒冬

2018年12月28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工作人员为长颈鹿生起火盆。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浙江宁波气温走低。当地动物园加强保暖措施,保证园区动物安然过冬。

新华社发(张培坚 摄)

2019,我们奋斗,我们希望

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刚刚升井的掘进一队工人康迎明、李小明、郭永军、牛晓军、蒋晓兵、李军泉、蒋文兵(从左至右)拿着工人们自己写的“你好,2019”在井口前合影(2018年12月26日摄)。聊起2019年的规划和心愿,掘进一队的工人们说,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工资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也希望大家都刻苦钻研技术,每个人都能成为技术能手。

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定格曙光

游客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拍摄雪景(2018年12月22日摄)。

位于新疆西北部的“童话边城”布尔津县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县域内拥有喀纳斯景区、五彩滩景区、禾木图瓦人村落等多处知名景区。近年来,布尔津县以旅游产业为支柱,推动旅游业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养生转型升级,由一季向四季拓展,发展全域旅游。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