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为梦想而奋斗

2019-01-01 17:19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站在时代变革的十字路口,回望过去,畅想未来,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期国家密集出台了一揽子计划,为每位奋斗者鼓劲加油——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鼓励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各项减税政策正在逐步落地生根;注重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要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积极推动多边贸易,将通过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实际行动扩大开放的大门……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激起了13多亿同胞的极大共鸣。

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让我们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共同梦想。我们一直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无论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改变中国面貌,还是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见证三大攻坚战成效,亦或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昭示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伟大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们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和经验,一串串数据一个个案例见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但伟大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我们不会忘记建国之初的一穷二白,更不会忘记为了吃饱饭小岗村村民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摁下的红手印。13多亿中国人民一直在为梦想而努力奋斗。这其中有为建设大国重器而奋斗的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也有奋战在脱贫一线挥洒汗水的基层干部;他们中有为保家卫国而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人民英雄;也有奔走在千家万户默默无闻的快递小哥。他们用勤劳、智慧和勇气,默默为祖国大厦添砖加瓦。他们的每一份努力和付出,都凝聚成巨大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稳步前进。

奋斗永远在路上。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下世界经济形势做出了清醒的判断。人类社会正处于十字路口,这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危中有机,只有善于把握机会的人才能抢占主动。但机会属于勇敢者,属于肯为之努力并做好准备的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经济形势充满极大不确定性,未来的路可能更加崎岖。

“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而要实现更大的梦想,创造更大的奇迹,唯有奋斗、唯有拼搏。让我们携起手来,迎着这新年的东风,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共同为个人梦、中国梦奋斗。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