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十周年——解读护航 不畏艰险战风斗浪 展现大国担当

2018-12-24 19:06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派出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今年12月9日,第31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启航,前往亚丁湾接替第30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

十年来,护航官兵不仅安全护送6600余艘中外商船通过亚丁湾海域,还接护营救多艘被海盗袭击、释放的商船,并赶赴战火纷飞的利比亚、也门等国接护同胞回家,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成为亚丁湾海域的一张闪亮名片。

新闻频道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海军护航十周年》。

由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护送的第1194批被护船舶是印度的“萨兰加”号商船,此商船为临时申请护航船舶。护航中,芜湖舰为这艘商船实施伴随护航。

亚丁湾是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的海上咽喉,每年经过亚丁湾的各国商船数以万计,由于海盗猖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派出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2009年1月,首批护航编队收到一艘希腊商船发出的紧急呼救。编队立即派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飞临商船上空,成功解救被海盗快艇围攻的希腊商船。在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的庇护。

2017年4月8日傍晚,第25批护航编队接到英国海上贸易组织通报: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海盗数量不明。

9日凌晨,16名特战队员在我舰载机空中掩护下乘小艇登上OS35号发起营救行动。

特战队员在舰载机空中兵力和艇舰的支援下,迅速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7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护卫各国商船的同时,积极承担多样化任务,一次次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2013年9月,中国海军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奔赴地中海完成了7批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2014年12月,马尔代夫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

护航10年,中国海军不畏艰险、战风斗浪,为保证国际重要贸易通道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