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为他送行 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2018-12-24 18:18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24日)上午10时,因抓捕嫌疑人被刺伤牺牲的民警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景云厅举行。今天,我们为他送行……

12月20日,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在抓捕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被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0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抓捕过程中,嫌疑人拿出利器刺向他的心脏

12月20日,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的线索,这一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本打算陪生病的妻子到医院治疗。在得知案件情况后,马金涛主动要求参战,并给妻子留言,叮嘱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没想到,这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变成了遗言。

当日17时许,马金涛和同事们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一栋居民楼,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为避免打草惊蛇,马金涛安排同事在车上等信号,自行在现场蹲守。在嫌疑人打开房门后,马金涛立即上前对其实施抓捕。搏斗中,马金涛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

据现场医生介绍,伤口是一个不规则的T字型小伤口,在病人的左前臂,靠近心脏的位置,凶器是一种弩箭。

12月20日21时45分,贵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称,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在抓捕涉毒案件嫌疑人过程中,因公牺牲,年仅30岁。

2018年12月21日凌晨2时25分,通过全体专案民警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三名嫌疑人已全部被抓获。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每次出警时,他是行动最快的

12月21日公安通报现场,马金涛的同事痛哭称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有同事称,每次出去抓人时,他是追得最快的。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工作中的马金涛

马金涛,男,汉族,1988 年 10 月生,河南临颍人, 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

作为非公安院校毕业生,马金涛肯学肯干,善于钻研,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转变。工作以来,马金涛参与办理各类案件 100 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 80 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400 余起。

在同事的印象中,马金涛很“忙”。他不但要参与办理各类案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平时还要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协调,是个“工作狂”。

今年的5天年假他也没有休,因为不想兄弟们肩上担子太重。“选择这一行,全是因为热爱。所以很少听他抱怨。”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马金涛的朋友圈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马金涛的女儿才刚刚过完一岁生日,而他还没有听到女儿清清楚楚地叫一声:爸爸。

12月21日13时,贵阳市公安局在花溪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马金涛同志生平事迹。同一天,贵州省总工会决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首次披露!一串令人落泪的数字……

22日,由中央政法委主办的第三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颁奖活动现场,公布了一串令人落泪的数字:2012年11月以来,法院系统牺牲119人,检察系统牺牲65人,公安系统牺牲2061人,司法行政系统牺牲286人……

今天,我们为他送行,背后的这串数字更让人泪目……

↑因公殉职的警察照片拼就的一张警徽

平安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

是因为像他一样隐秘而伟大的人

将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每个牺牲,都是不朽,致敬!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