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从“路网末梢”跻身“区域枢纽”

2018-12-23 17:13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西作为面向东盟开放的“桥头堡”,五年来高铁从无到有,营运里程已经超过170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广西正在从全国的“路网末梢”跻身为“区域枢纽”。

近日,在建的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桩基全部完成,贵南高铁全长320多公里,连通贵州、广西境内的多个县市,施工经过喀斯特岩溶地貌区,地质条件十分复杂。

克服重重施工困难,从2013年首条高铁开通,广西几乎每年都有新的高铁线路开通,而在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广西则设置了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站无缝对接。

便捷的高铁也让当地更多的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为了帮助老区农民打开市场,2013年,作为国家实施“南菜北运”惠民工程的重点项目,我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百色一号”果蔬专列开通,当地的秋冬菜在田间地头就被集中收购,通过专列直接运往北方市场。

未来,广西将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构建大湾区铁路网、珠三角和中南西南高速通道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