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 2019年将更大力度降成本 初步实现“稳外资”目标

2018-12-23 17:1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记者昨天(22日)从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19年,我国将实施更大力度的降成本举措,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水平。

2018年,我国通过清理规范经营性服务性收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举措,全年降成本将超过1.3万亿元。2018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压缩到了48条和45条,通过混合所有制、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会议提出,2019年,要加快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围绕输配电价改革、公用事业收费改革、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等,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将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出台实施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2019年,我国将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支持非公资本参股控股。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林区和盐业体制改革。

此外,2019年,要加力推动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着力破解新型城镇化发展瓶颈,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增收试点,推动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1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昨天(22日)在北京召开,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初步实现了“稳外资”的目标,2019年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营造国际一流的外商投资环境。

据介绍,今年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03家,同比增长77.5%;实际使用外资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国际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初步实现“稳外资”目标。

  2019年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将推动在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全面清理取消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推动出台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组织各地、各部门废止、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