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穿”越四十年:见证改革开放巨变

2018-12-22 12:0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从“列宁装”、的确良衬衫、中山装、喇叭裤风靡全国,到现在大家的着装追求个性、舒适、时尚,百姓身上的衣着,恰如一面镜子,反映了四十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在展馆里,“服饰变化四十年”主题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些不同颜色、材质、工艺、款式的服装,就像一个历程四十年的时间轴,唤起了大家强烈的回忆和共鸣。

       观众 李文娟:第一件那个衣服,就是我们结婚时候穿的。那个衣服是毛的,加了化纤的成分。

1

       观众 翟向红:能穿的确良的衣服,那都要八零年以后了。哎呦,那时候你要有一件(的确良)的衣服,就是你们家条件特别好。我那时候做一件衣服,老师都给我拉办公室去,大伙围着看。

       观众 张念莼: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那个时候也没有那么多选择,也没有那么多钱,好多人都穿的一样,我们那时候大家都穿灰、黑、蓝。

八十年代初,张明敏在春晚上的一首《我的中国心》也让他身上的中式服装成为流行风潮。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也向服装界投掷了一枚红色“炸弹”,大家不再只是穿黑色、灰色、蓝色、绿色,一抹鲜艳的红色在街头裙摆飞扬。喇叭裤、花衬衫、健美裤、皮夹克……人民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和热爱,越来越强烈。

1

       观众 肖灵轩:我觉得大家穿的衣服就是一面镜子,人们的精气神和生活变化都能在上面体现出来。

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世界时尚信息也迅速传入中国,紧身衫、吊带裙、T恤衫、迷你裙、单双排西服等款式丰富多彩、层出不穷。

       观众 张彬彬:大家都喜欢有个性的服装,特别怕跟别人撞衫。

近些年,世界服装艺术中的中国元素开始越来越多,中国风服装以一种时尚与现代的姿态登上国际服装舞台。2017年,我国纺织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为68935.65亿元,是1978年473.2亿元的145.67倍,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比重36.8%,全行业净创汇2419亿美元。

1

       观众 宋靖怡:你看我这件衣服,就是买的本土设计师的产品,无论是材料、功能还是款式,都非常好看,我觉得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我只能说,哇,现在的生活太美好了。

       观众 殴捷:我觉得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中国的事,对中国人民的贡献,它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对世界人民的贡献。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