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2018温商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举办

2018-12-18 23: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浙江青川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使命2018温商社会责任高峰论坛” 于12月18日举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孙晓华,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浙江省住建厅原副厅长恽稚荣,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小德,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胡勇耀等嘉宾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千龙网 发

12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40年前的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在举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以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为主旨的“新时代新使命2018温商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深入学习贯彻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更好践行温商“商行天下、善行天下”话题,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共同倾听企业家心声诉求,共商民企之策,共造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孙晓华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孙晓华致辞

图为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孙晓华致辞     千龙网  发

在此前召开的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明确表示:“浙江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营经济居功至伟,民营企业家居功至伟;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不管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转型到什么程度,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始终是浙江形象的金名片,始终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原校长张仁寿以“温州模式的基本经验及再创新的重点”为主题发表演讲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扮演了市场化改革开路先锋的角色,温州模式的形成、发展和创新,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启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温州模式创新,必须将创新重点从经济体制转移到政府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从过去以民营化、市场化为主要特征的微观经济体制创新,扩展为涵盖经济、社会和政府的整体性转型。”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原校长张仁寿做主题演讲

图为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原校长张仁寿做主题演讲      千龙网  发

“我们要向温商致敬,不仅是因为他们以自己独有的风采,在经济领域创造出很多奇迹,在公益慈善领域同样也当好先锋、走在前列,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在致辞中指出,期待温州的民营企业在新时代更有新作为,全力参与到国家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新的辉煌,为自己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致辞

图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致辞      千龙网   发

“新时代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在演讲中指出,民营企业家应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不仅从经济和技术层面,也要从文化和心理层面更多创新、更多升级,在中国经济的转型期找到新的增长点。“人民更多看重民营企业家,不是因为他们的财富,而是因为他们的梦想。”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做主题演讲

图为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做主题演讲       千龙网  发

的确,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企业和企业家。企业家的精神高度,不仅要看创造财富达到一定规模前,更要看其后,也就是说不仅要看怎么赚钱,还要看怎么用钱。

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浙江青川装饰集团,是温州建筑装饰行业龙头企业。在集团庆祝成立20周年之际,董事长陈建录一改企业的庆典活动为“新时代温商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同时宣布成立青川装饰集团爱心基金,年为契机,举办“新时代温商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以一种最契合、最实在、最简洁、最有爱的方式,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关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生存和发展,呼唤更多民营企业家不辜负民营企业的关心和重托,勇敢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自主创新、自强不息,为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论坛还举行了“青川公益基金”和“青川教学实践基地”成立授牌仪式,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执行会长胡勇耀、温州技师学院院长庄加灵分别为“青川公益基金”和“青川教学实践基地”授牌。

青川公益基金成立授牌

图为青川公益基金成立授牌      千龙网  发

据悉,自青川装饰成立至今,已募集并捐赠物资等累计达4500万元。其中,陈建录参与了一系列以“光彩事业”、“关心艾滋患者”、“关注少年成长”等的公益活动。青川装饰虽然规模不大,却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用于公益事业,“青川装饰”也逐渐转型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民间企业公益团队。在2010年的中国福布斯慈善排行榜上,位居第96位。

浙江青川装饰集团董事长陈建录致辞

图为浙江青川装饰集团董事长陈建录致辞     千龙网  发

“企业家不等同于商人,除了赚钱盈利,还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国家给予民营企业利好政策,时代赋予民营企业更多机遇,企业家没有理由不回报国家、反哺社会。” 浙江青川装饰集团董事长陈建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青川装饰集团将进一步做强做实助老、助学、助残等公益慈善事业,每年将集团公司纯利润的10%注入青川公益基金,与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一道携手合作,让爱的温暖传递华夏大地、四面八方。“我们相信,只要有心坚持,就一定可以打造出传递平民公益文化精神的青川方式。”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