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人用电变化见证国家飞速发展

2018-12-18 11:3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电力消耗量的变化可以评价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同样从一个家庭用电量的变化也能看出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中国人用电量的变化见证着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飞速发展。

在这台“电力天路”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体感交互设备上,观众们争相体验电力工人在60多米高空中行走、巡检线路时的不易。这种直径大约5厘米的钢芯铝绞线建成的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是目前世界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线路,如果在40年前,这一条线路传输的电力,就能支撑四分之一个中国的用电。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职工 孟庆水:我是1978年参加工作,当初真的不敢想象,我们的技术和产能能发展成今天这样。没有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这些都是实现不了的。

40年前 生产生活用电无法保障

孟庆水师傅回忆,40年前,由于发电能力和电网建设比较落后,生产和生活用电都无法保障,不少工厂社区被迫“停三开四”——也就是每周供电四天,停电三天。

 

观众 顾国强:像我上班的时候,每天停电。老百姓点灯,你生产就让位,我们上班三班倒,晚上七点钟左右到八点钟每天就等着吧,呲,停电了,十点钟再来电。

观众 王女士:小的时候,爱看郎平她们打排球,一整,打到关键时候,就停电了。可可惜了,想出去找看找不到地方看,心里老不得劲了。

40年来 全社会总用电量增长24倍

四十年来,全社会总用电量增长了24倍,装机容量增长32倍,全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增长了30倍,我国跨区电力输送能力从无到有,十八大以来,随着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加快,我国跨区电力输送能力已达到12615万千瓦。

 

国家电网(天津滨海公司)职工 张黎明:从我们的经常拉闸限电,电不够用,到够用,再到我们高质量的供电,再到现在智能供电,奇迹一般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呢,可以说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我国有人居住地区全部实现通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到2015年底,我国所有有人居住的地区都实现了通电。

 

观众 穆梅兰:电力的变化太大了,种地以前得拧水车,打斗子,浇小麦,现在好了,安上电了,一扳闸,什么都浇了。 改革开放可好啦。我就说句心里话吧,感谢共产党。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