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见证流金岁月

2018-12-14 16: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辛识平

“穿越”,是影视作品中常见的桥段。如果坐上一架“时光穿梭机”,瞬间回到从前,你会有怎样的感受?

脚踏缝纫机、手摇电话机、二八自行车、黑白电视机、磁带、粮票、布票……置身于“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就像经历一场奇幻的“穿越”之旅。那些承载着岁月印记的“老物件”,无声诉说着40年来的沧桑巨变,如同一座连接今昔的“时光博物馆”,让我们重回有血有肉、有泪有笑的历史现场,感悟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

“老物件”,见证了普通人命运的改变。温州人章华妹1980年领到的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中,在经营方式一栏,写着极具时代特色两个字——“另售”。今天,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一大批民营企业蓬勃兴起。同样,从义乌货郎“鸡毛换糖”的货担上,催生出了当今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让多少人演绎出“鸡毛飞上天”的传奇故事。

“老物件”,见证了改革红利的竞相喷涌。天津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让人印象深刻,而在公章的下面就是一张行政审批改革前的“万里长征图”。一枚枚公章的消失,折射着百姓办事从“成天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的巨大转变。40年来,一项项改革不断破障除弊,让人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充实。

“老物件”,见证了美好生活的精彩绽放。形形色色的布票、粮票,诉说着那段物资普遍短缺的“紧日子”。而今,“买买买”已经成为百姓生活常态,人们习惯了网购、电子支付、刷脸等新生事物。改革开放,打开了人们对生活可能性的大胆想象。

“老物件”不仅让人怀旧,也启迪着今天的生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坐在你对面,你却在玩手机。”面对一排“大哥大”、BP机,我们在享受通讯便利之余,是否也会怀念那种亲切淳朴的社交氛围?面对那些质量过硬、制作精良的老工艺品、日用品,我们是否想起了今天对“工匠精神”的深切呼唤?面对年轻人对老品牌、老款式的好奇,我们是不是能发现传统制造业的独特魅力和新的商机?

历史,是过去传到未来的回声。“老物件”如同“老朋友”,不仅承载着过去,也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不断发出温暖的提示。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