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阔步前进

2018-12-11 20:52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10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创新文化展暨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中关村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肩负着重大而又光荣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整装再出发,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阔步前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电子一条街,到1988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园区、200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始终站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潮头。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上市公司330多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国的43%,技术交易额占全国1/3,去年实现总收入5.3万亿元,是我国科技创新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中,自动自行车、类脑计算芯片、语音AI识别、远程医疗手术系统……一系列前沿技术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展现了中关村的创新力和爆发力。蔡奇在重点项目展区,与机械手握手,拿起半导体新材料仔细察看,详细了解中关村企业瞄准国际前沿自主创新研发等情况。中关村创新文化展以先进技术、多样形式和丰富的互动体验,回顾了40年光辉历程。中关村第一代创业者陈庆振、王小兰向蔡奇讲述了当年的创业经历。蔡奇说,中关村科技人员敢为人先,党委政府敢为人担,创造了中关村的辉煌,当今的中关村人要在新时代再创业、再出发。

在座谈会上,蔡奇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关村发展的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中央各部委、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向中关村的广大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创业者致以敬意。他指出,今年是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关村5周年。中关村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缩影,也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回首中关村40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改革开放是中关村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创业是中关村发展的生命线,英才汇聚是中关村发展的不竭源泉,良好生态是中关村发展的沃土。中关村40年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特别是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到中关村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关村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为中关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

蔡奇强调,进入新时代,中关村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兴起,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我们要以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汇聚更多创新要素,集成各方面力量,推动中关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蔡奇强调,要加大先行先试改革力度,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打造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升级版,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在关键“卡脖子”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我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作出应有的贡献。要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引导支持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吸引优质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办好中关村论坛,提升中关村国际影响力。

蔡奇强调,要做强做大中关村企业,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瞪羚和隐形冠军企业。坚持各级干部走访服务企业和“服务包”制度,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深化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支撑体系,引进更多国际顶尖科学家和优秀创新团队。改进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实施中关村雏鹰人才计划,大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要发挥好中关村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好一区十六园发展,推动中关村创新成果向京外辐射,尤其要辐射带动京津冀发展,全力支持和参与河北雄安新区、滨海新区科技创新,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座谈会上,中关村4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建设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创业者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济济一堂,回顾中关村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对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市领导朱之文、黄卫、张涛、陈旭、林克庆、侯君舒、隋振江、殷勇、王红,市老领导胡昭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参加。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