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精准扶贫奔小康

2018-12-09 14:59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用一幅幅图表、一件件实物,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扶贫成绩单。

这幅图表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特别是近5年来,我国扶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阶段,脱贫难度越来越大,为此党中央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要求,五年间我国再次减少6000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4%以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数字变化的背后,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展览现场,有两张来自十八洞村的扶贫登记表引起很多人关注。

登记表详细记录了村民施成付一家的家庭贫困原因和脱贫策略。4年多过去了,施成付一家的生活现在怎么样了?记者回访了施成付一家。

施成付老两口由于没有劳动能力,过去家里几乎没有收入。2014年初,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队根据他家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先是重修了他家破败的老房子,免费为他儿媳妇培训烹饪手艺,然后帮着他家开起了全村第一个农家乐。现在一家人从早忙到晚,每年可以有10多万元的收入。另外,十八洞村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贫困农户入股农业产业园,这让施成付一家又多了一份固定收入。

像帮扶施成付一家一样,十八洞村为每一个贫困户都量身定制扶贫方法,到2016年,十八洞村就实现整体脱贫。

扶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为确保到2020年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我国计划到今年年底,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

中国的扶贫事业不仅让中国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同时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