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连续主持召开三场座谈会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2018-12-06 22:57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4日、5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连续主持召开三场座谈会,与基层一线人员、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和城市运行服务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座谈,广泛听取大家对明年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明年大事多、喜事多,对全市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新一版城市总规,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纲,科学谋划明年全市各项工作,持续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陈吉宁开宗明义说,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是政府提高决策针对性和科学性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应该长期坚持的制度。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谈实情、说困难、指问题、提建议,帮助我们一起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与基层一线代表座谈时,前门西河沿街巷长说起解决群众困难过程中遭遇部门推诿扯皮,房山琉璃河镇镇长提出协同发展中最期盼解决的具体问题,昌平北七家派出所所长用一组警情数据形象说明燕丹村治理前后的变化……11位一线代表踊跃发言,市领导认真记录,不时与代表互动交流。了解到CBD区域每年反复取缔“黑车位”约三千起,陈吉宁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尽快会商、拿出有效对策。陈吉宁说,基层一线的同志最辛苦,带来的情况最鲜活,也让我们深受教育。基层是政府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明年政府做好基层基础工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为基层减负,推动利用“互联网+”实现政务流程优化再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基层干部从大量的检查、报表、会议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群众在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政府要创造条件,拿出措施,营造鼓励干部干事、宽容改革创新中失误错误、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良好环境。基层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上下同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共同做好明年工作。

与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公司负责人反映,创新药到不同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在一些共通环节要重复审查,延缓了研发进程。陈吉宁回应,将在市级层面研究建立医院联审机制。北京真格天成投资联合创始人带来初创型企业的困扰:不知道该去哪里了解政府的服务政策。陈吉宁当即要求加快全市统一的创新创业信息平台建设,让创业者能“一网通办”。

企业家们还围绕优化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人才落户、简化办事流程、鼓励支持硬技术创新等踊跃发言。陈吉宁认真听取全部13位代表发言后说,北京是一座创新型城市,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活跃的创新投资、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都有重要而独特的优势。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落实十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完善首台套、单一来源采购等政策措施,积极提供新技术应用场景,优化北京科创基金运行机制,引导企业聚焦“硬技术”创新;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鼓励企业扩展国际视野,支持企业走出去,推进全球布局,到全球市场参与竞争。我们将坚定支持创新企业在北京发展壮大,认真倾听企业需求,聚焦企业发展痛点,提高政策落地的有效性,合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与城市运行服务企业负责人座谈时,朝阳福寿苑养老照护中心、管家帮负责人既提出养老、家政产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也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满满信心;美华彩苑幼儿园、乐成国际学校负责人呼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让全社会给予民办教育、幼儿教育平等待遇和应有尊重;京东集团、好邻居提出了在京提高物流、零售行业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听取全部6位代表发言后,陈吉宁说,柴米油盐、养老育幼,都是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基础功能。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城市服务业发展。领军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秉持耐心和社会责任感,承担更多社区服务职能,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控制运行成本,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政府将全力做好普惠性、保基本的政策支持,依靠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以优质高效服务降低城市运行成本,保障民生需求,提高城市发展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

北京市领导林克庆、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