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小故事,感受穿越40年的期盼!先从《秋菊打官司》说起...

2018-12-06 21:38 中央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只跑一次”,这是一句越来越让人熟悉的承诺。这承诺,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越来越成为过往。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源自那份初心: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今晚纪录片将播出第九集《集中力量办大事》、第十集《一枝一叶总关情》。

  第十集《一枝一叶总关情》

以重庆海关通关作业改革、湘潭政府职能转变助力企业发展、杭州电梯改造、机构改革等故事,呈现从108枚图章收缴,到“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从“有权任性”到全面依法治国,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40年来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改革正在让百姓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十集部分精彩片段一览

没有这部法律  白天鹅无法“起飞”

浩荡的珠江水,滋养着珠江三角洲。

40年来,这片中国最具活力的土地,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白天鹅宾馆,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

一场婚礼正在这里举行。

就在“白天鹅”合资协议签订后的三个月,1979年7月,七部法律接连出台,这其中,就有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1982年,总投资1.8亿元的白天鹅宾馆经营协议书正式签订。

几个小故事,感受穿越40年的期盼!先从《秋菊打官司》说起...

白天鹅宾馆的诞生,也促成了酒店业、旅游业一系列行业法规的建立。

不仅仅是酒店业,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需要法律的支撑。

1981年《国务院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

198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

1985年 专利法施行

1986年 企业破产法(试行)颁布

从明确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到给国营企业放权让利;从专利法施行,到企业破产法颁布;几乎每一次释放活力的改革,背后都有一部新的法律法规诞生。

老百姓关心什么  法治就要在哪里落脚

与此同时,百姓法律意识的萌芽,也让法治精神在中国逐步生根。

当年全国热映的电影《秋菊打官司》,讲述的正是行政诉讼法颁布那段时期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

1993年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

1993年 产品质量法颁布

1993年 公司法颁布

1994年 劳动法颁布

1994年 国家赔偿法颁布

1999年 “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

1999年 合同法颁布

2002年 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

2003年 行政许可法颁布

2007年 物权法颁布

2017年 民法总则颁布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以法治推进改革,以改革完善法治。老百姓关心什么,法治就要在哪里落脚。

旧楼房要不要装电梯?百姓自己说了算

处理社会事务,建设和谐有序的社会,光靠打官司也不是万能的,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人也在不断探索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方式。

在浙江杭州,缺乏电梯的旧楼房,是这座老龄化城市的一块心病。为了方便老人们上下楼,政府启动了电梯加装改造工程,每部电梯补贴20万,其余资金由居民共同筹措。

和以往政府做主不同,这一次,装不装电梯、装什么样的电梯,都由老百姓说了算。但今天,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

虽然大家年纪都很大了,但很多居民愿意自己做主,解决上下楼这么一个急迫的问题。

经过一个半月的讨论,大家达成了一致。求是社区第一部电梯装好了。已经100岁的朱阿姨,从养老院赶了回来。过去上下楼不方便,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她只能住在养老院里。现在有了电梯,朱阿姨可以回家住了。

几个小故事,感受穿越40年的期盼!先从《秋菊打官司》说起...

让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这是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中探索的路径。

40年间,和谐社会建设、平安社会建设、信用社会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健康社会建设大力推进,人们眼前的小康社会美景越来越清晰。

改革推动实践,实践倒逼改革,40年间,从未停止。

和谐美好、安定有序的新时代治理图景正被描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深化的改革,必将为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