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街道举办2018年度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活动

2018-12-05 12: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3日下午, 2018年度大栅栏街道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活动与大栅栏街道文体中心举行。同时,为助力北京冬奥,促进冰上体育项目发展,推广民族传统体育冰蹴球项目,大栅栏街道特举办首届“迎冬奥-民族体育展风采,冰蹴球体验赛”。图为活动现场。

12月3日下午, 2018年度大栅栏街道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活动与大栅栏街道文体中心举行。同时,为助力北京冬奥,促进冰上体育项目发展,推广民族传统体育冰蹴球项目,大栅栏街道特举办首届“迎冬奥-民族体育展风采,冰蹴球体验赛”。图为活动现场。      千龙网  发

千龙网12月5日讯(记者 朱李可)12月3日下午,由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市首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承办,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西城区体育局、西城区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及北京什刹体韵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8年度大栅栏街道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活动与大栅栏街道文体中心举行。

为助力北京冬奥,促进冰上体育项目发展,推广民族传统体育冰蹴球项目,大栅栏街道特举办首届“迎冬奥-民族体育展风采,冰蹴球体验赛”,同时,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社区文体活动,由北京市民委、西城区体育局及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相关领导共同参与大栅栏街道冰蹴球场地落地剪彩活动。

“蹋鞠场中浪荡争,一时捷足趁坚冰。铁球多似皮球踢,何不金丸逐九陵。”这是出自清代的《百戏竹枝词》中的描写。而其所描绘的就是一项源于老北京的民族体育冰雪项目——冰蹴球。

说到冰蹴球,资料显示其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项具有浓厚北京历史特色的民族体育冰雪项目。据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常建忠介绍,关于冰蹴球的起源说法有多种,不过其中最主要的说法是冰蹴球源于“踢盖火”的游戏。所谓“盖火”就是旧事盖在炉口压火的铁器,呈圆形,中间凸,顶端有孔。相传,当年乾隆皇帝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出生后,由于手指间有蹼相连,呈现佛手的形状,因此又被称作“佛手公主”。而随着公主的长大,她每每看到其他人玩各种游戏时,自己却又无法参与,所以便闷闷不乐起来。后来,乾隆皇帝见状,便命内务府大臣设法寻找一些不需要用手就可以玩的游戏,以便让小公主开心起来。后来大臣发现人们在冰上“踢盖火”的游戏不仅不需要用手,而且非常具有乐趣,很适合小公主游戏。于是在得到乾隆皇帝同意后,宫内的人们便在冬天陪着小公主开始玩“踢盖火”的游戏,也就是从那时起冰蹴球开始流行起来。

首届大栅栏街道“迎冬奥-民族体育展风采,冰蹴球体验赛”,以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为目标,以体验赛为契机,推广冰蹴球运动,丰富大栅栏街道社区体育文化生活,展示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此次冰蹴球体验赛的目的是为了倡导冬季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大力宣传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西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推广冬季全民健身项目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营造热烈浓厚的氛围,实现健康梦想。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